地方亮点频道>> 要闻

黑龙江省政协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021-11-03 09:57:05 来源:人民政协网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胡京春)日前,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向省政协办公厅报送《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协调研报告对策建议的报告》,针对省政协提出的5个方面对策建议进行了任务分解,并一一制定贯彻落实措施。之前,省政协报送省委、省政府的《关于我省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重视,时任省委书记张庆伟作出批示。为推进调研成果进一步转化,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以《关于促进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建议》为题在省政协“加强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议政性常委会会上作大会发言。

  按照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分工和《黑龙江省2021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安排,5月至9月,省政协副主席张显友带领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就《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主动与省直相关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召开省直有关部门情况介绍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赴哈尔滨、牡丹江、双鸭山三市及外省进行调研和考察。

  《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有效强化了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但从各地情况看,仍存在一些问题。调研组呼吁,黑龙江省应努力打造以“服务”为重点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加快推动知识产权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现代化新龙江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建议,加快建立专利导航工作机制,围绕“百千万”工程确定的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以及各地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有知识产权资源优势,组织实施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通过对市场数据、经济数据、政策信息等全面融合的专利分析,完善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定位及路径,促进区域创新资源聚焦。同时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提供科学的方向和策略。

  “要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建设。”调研组提出,围绕黑龙江省及各市、各区域重点领域和产业发展需要,向国家申请开通全类型的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绿色通道,逐步建立起一张便捷高效、辐射全省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

  调研组呼吁,逐步优化知识产权创造应用政策环境。以增加市场应用价值为导向,由科技、工信、教育部门搭桥,强化校企、研企对接,解决知识产权创造与市场、企业结合不紧密问题。

  为唤醒高校院所中“沉睡”的知识产权成果,调研组建议,由相关部门协作,对国有创新主体及具有领导干部身份的科研人员开展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制定具体指导意见,明确方式方法和应用范围,完善配套措施,并加大以专利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成果招商力度,促进成果转化落实。

  省知识产权局表示:将推进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建设。制定出台《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促进高质量发展企业奖补政策实施细则》。重点支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开展专利导航、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打造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骨干机构,科学合理布局主干网络。支持有条件的高校院所集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为一体的专门机构,主动对接中小企业技术需求,以专利权许可、转让、作价入股等方式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唤醒未充分实施的“沉睡专利”。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