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全国政协

启航新征程 扬帆再出发

2020-05-20 16:58:16 来源:中国政协 我有话说
0

    对人民政协来说,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人民政协迎来70华诞,中共中央隆重举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开辟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广阔天地。全国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辉煌70载 我们共同见证

    2019年9月20日,历史将铭记这一天。

    这一天,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以党中央名义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全国政协礼堂,政协会徽闪耀光芒。

    “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情回顾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贡献,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

    会后,党中央颁布《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这次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是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殷切期待。

    委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闪耀真理光芒,彰显“四个自信”,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专门协商机构’是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钥匙。”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杨小波说。“作为政协和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在推进伟大事业的征程中,民建必须发挥凝聚共识的作用。”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说。“要以模范行动展现政协委员的风采!”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丁佐宏说。

    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是2019年全国政协的重点工作。全国政协早谋划,早部署,扎实开展“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活动,以全国政协委员为主体,开展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增进各族各界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回顾光辉历史。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9月27日,中国政协文史馆,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集体参观“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和“档案实录——人民政协成立前后珍贵资料展”等展览。汪洋主席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参观展览,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和人民政协历史的过程,通过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历史进程的回顾,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政治制度优势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全国政协还开展文史资料征集活动,最终选用稿件229篇130余万字,于9月结集出版《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纪事》丛书。

    让委员当“主角”。全国60多万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成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主角”,激发强烈责任担当。全国政协办公厅发出倡议,请全国政协委员以“我和我们的政协”为主题,录制短视频,抒发委员心声、寄语人民政协事业。活动得到了委员们的积极响应,2138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短视频录制。“在政协的大舞台上,委员不仅可以有所作为,而且大有可为。”来自怒江的全国政协少数民族界委员茸芭莘那这样说。短短一分钟的视频,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全国政协还向各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征集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收到565人投稿的1389首歌曲歌词作品,选编出版70首,用歌曲讲述生动的人民政协故事。

    组织132批次、2149名全国政协委员参观学习76个与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统一战线历史和人民政协历史相关的考察点;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设“做好今年工作、委员有话说”主题讨论群,499名委员就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提出意见建议;协助拍摄《初心和使命》《大道同行——政协诞生之路》专题片;从1949年以来的14.4万多件政协提案中,评选出有影响力重要提案100件,在常委会会议上表彰;召开历届全国政协委员代表座谈会,一届至十三届的委员代表汇聚一堂、交流谈心,回顾历史、畅谈未来……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事例,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各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人民政协制度的勃勃生机和活力。

    深学笃行 把新思想落到实处

    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

    深入理解、把握、贯彻好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是全国政协2019年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全国政协紧锣密鼓,举办一系列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在落实上下功夫,抓住工作制度建设“牛鼻子”,在“加强和改进”上做文章。

    先学一步,深学一层。2019年11月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第二天,全国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10个重点问题。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一闭幕,汪洋主席就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等,提出明确要求。全国政协迅速制定方案、组织力量,统筹协调31个省区市,全覆盖地开展集中学习。

    从2019年9月26日开始,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就开通了“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主题议政群,第一时间面向全体委员开展专题学习,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10月24日至25日,全国政协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在京举行。与以往不同,此次研讨班首次通过视频连线全国政协主会场和31个省区市政协分会场,7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和3000多名地方政协委员实现“同台”听讲,“同步”交流;10月下旬,全国政协组织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分赴江西、西藏、青海、天津等省区市宣讲解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5100多人现场聆听,并进行网络直播;11月5日至7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九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具体落实举措,并作出决议。除此,全国政协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都组织召开了学习座谈。

    学出履职动力,学出使命担当。每一次集中学习,既有权威解读,又有互动交流;既谈理论思考,又谈实践探索。政协委员们如饥似渴,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如何站在国家治理体系的格局中谋划政协工作》《专门协商机构如何专出质量、专出特色、专出水平》《如何发挥好凝聚共识的职能作用》《如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等一篇篇理论文章成为委员们“学思践悟”的丰硕成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就如何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作了部署。全国政协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按照中办印发的《关于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制定《全国政协重要工作制度建设任务落实方案》,明确8项重点安排,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等10个方面工作制度建设任务。

    建立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就是其中一项。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的新定位是“专门协商机构”,专委会则是“专门中的专门,机构中的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作用重大。2019年12月16日,在时隔32年后,全国政协召开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并出台《关于加强改进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充分肯定专委会的历史贡献和工作成就,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改进全国政协专委会工作和制度建设,对专委会抓好思想理论武装、调查研究质量提升、服务各种形式协商活动的“搭台”等工作作出部署。此外,修订专门委员会通则、修订专门委员会工作指南等工作任务均在有序有效落实。

    建立政协系统联系指导工作制度同样是全国政协“加强和改进”工作任务清单中的重要内容。十三届全国政协十分重视加强全国政协系统的工作交流,着力推动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和重要议题协同调研等机制。2019年11月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研究室主任专题研讨班,让与会者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洗礼,对于各地政协谋深议透“形势怎么看、工作怎么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国政协还开展了市县政协工作调研,研究新时代市县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问题,推动市县政协找准履行职能的有效载体和抓手。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需要加强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建立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制度意义重大。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前,2019年7月,全国政协举行理论研讨会,围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深刻认识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贡献和新时代的新使命”主题开展研讨,为会议召开做好理论准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系统梳理了会议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观点,形成8大项、82个重点课题,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实践探索提供指导和参考。12月12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夏宝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盯时代之问和实践所需加强研究,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理论支撑。

    聚焦中心 让协商更有成效

    2019年3月4日下午,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聚英厅。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这里,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委员们长时间热议,大家一致认为,讲话与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再次吹响了以文化自信为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为动力,为党和国家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的进军号角。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意见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同时,建言资政成果也转化为全国政协和政协委员们的履职动力、工作内容。

    “总书记的讲话给人巨大的力量,让我进一步坚定了为广大观众带来优秀主旋律影视作品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陈力说。

    全国政协委员、乌兰牧骑舞蹈演员哈斯塔娜已经与乌兰牧骑队员投入到创作中。她们要创作一部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反映军民鱼水情的歌舞剧,来回馈党和人民的厚爱,也是对总书记讲话中“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的最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十三届全国政协一直在探索,“创新”是其中的关键词。

    2019年3月11日上午,北京丰大国际酒店二层会议室。10余名来自科协、科技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和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等部门负责人,围绕科技创新展开热烈对话。“有的科技成果远看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近看是一节更比一节糟。”“科研体制机制不能像‘套娃’,一层套一层,把科技创新的核心套死了。”委员们提出问题一针见血。“科研生态确实是这么多年一直存在的问题,不应让各种各样的文件束缚科研人员的手脚,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解决。”科技部负责人当场回应。当天,全国政协10个界别同时举行界别协商会议。将政协全体会议期间的小组会议改进完善成界别协商会议,这在政协历史上还是首次。

    2019年5月14日,全国政协“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消息来自于全国政协举办的专题协商会,主题便是“创新驱动发展”。这次专题协商会,主题是“创新”,会议组织形式同样创新——首先是参会委员的“创新”,“百名院士”并非夸张:中国“量子通信之父”潘建伟、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为这场专题协商会提供了专业上的保障。现场79人发言,既彰显科学家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重要作用,也体现人民政协制度的独特优势;其次是组织形式上的“创新”,分组讨论时间改为上午,充分赋予每位参会者发言时间,部委同志一一回应;所有参会者按照基础研究、重大专项、生命科学、环境资源作出四个方向的划分,并且每个讨论组中单独将“院士”列出来。

    这所有的“创新”,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提高协商的质量,推动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作为开拓协商民主渠道和平台的重要举措,2019年,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围绕“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国政协召开了2019年第一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会前,近2000名委员登录移动履职平台,全部34个界别近400名委员在网络议政群里参与协商讨论,累计发言8万余字,并发布文件、图片、附件和小视频;会上,13位委员在5个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连线方式发言,发展和改革委、司法部等7部门负责同志现场互动交流;会后,全国政协认真收集整理专题调研和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成果,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和政协信息,报送信息得到李克强总理、汪洋主席的批示。国家有关部委吸收相关意见,推动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

    2019年,全国政协共开展4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推出主题议政群48个,做到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互联网新媒体使我们的履职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障碍,增强了委员们的责任感和参与感。”参加了全国政协“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李掖平委员如是说。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让身处异地的委员“面对面”协商,双周协商座谈会则更注重现场的协商互动性、参会委员的专业性和代表性,以及内容的务实性和形式的灵活性。全国政协改进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形式,由“一贯到底”调整为政策建议、工作措施建议、问题意见三个板块;增加互动交流频次,环环交流互动、层层引向深入,协商成果更加有效。

    首次在全会期间召开界别协商会,远程协商会形成机制性安排,打造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国际形势分析会等协商品牌……这些都是全国政协不断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创新之举。

    协商就要有实效。如何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一届全国政协在协商议题的选择上也更加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定位。

    为更好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国政协召开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聚焦处置僵尸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畅通融资渠道等开展广泛调研,提出了优化制造业结构、推进技术创新、降低成本负担、强化人才支撑等建议;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全国政协组织委员、专家与有关部委协商研讨,就加快确立氢能国家战略组织专题研讨……

    全国政协还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协商建言注重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就业、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很多协商议题致力破解关系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关键问题。

    据统计,2019年,全国政协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2次专题协商会,围绕促进就业政策措施、引进海外人才等议题举行15次双周协商座谈会,遴选40件年度重点提案,汪洋主席等14名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一年来,十三届全国政协在高质量协商议政活动中展现了无愧时代的责任担当。

    把“心”凝起来 把“力”聚起来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2019年,全国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贯穿履职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担负起“把心凝起来、把力聚起来”的使命重任。

    共识,在学习谈心中凝聚。

    为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国政协完善了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主席会议成员务虚会、常委会学习讲座、委员培训、专门委员会学习座谈等相结合的学习制度体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由全国政协党组成员牵头的11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开展45次学习研讨;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对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指导有关地方政协建立15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思想上共同进步。

    谈心谈话是加强思想沟通的重要手段,全国政协建立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度,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同党外委员进行深入交流。2019年,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同党外委员谈心谈话300多人次,充分沟通思想,深化成果运用,并以《政协专报》形式上报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得到充分肯定。同时,全国政协还开展了党组成员联系界别、点评党员常委履职、走访看望住地方全国政协委员等工作,提高了双向发力的频次和质量。

    共识,在协商议政中凝聚。

    建立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制度,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目的是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推动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2019年3月27日,全国政协举行第一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罗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会议主题通报相关情况,7位委员就相关问题提问并进行互动交流。提问坦率直接、回应务实坦诚,达到了交流思想、释疑解惑、增进共识的目的。一年来,这样的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共举办了10次。同时,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协商议政活动中,也更加注重与相关部委就会议主题、委员关注的重点和主要意见建议进行充分沟通协商,充分凝聚共识。

    共识,在主题宣讲中凝聚。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委员讲堂、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成为面向社会传播共识的新平台。2019年,委员讲堂节目推出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10期特别节目。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先后围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生动实践”“70年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取得的历史功勋和宝贵经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三个主题,共组织26场宣讲活动,9万余人现场参加,并尝试网络直播,900余万网民在线浏览。

    邀请公众走进政协机关,近距离感受和了解人民政协,也是一项工作创新。2019年全国政协举办了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约400名各界群众代表参观了全国政协礼堂、“中共八大会址”图片展、“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等,进一步增进了人民群众对人民政协的了解,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认同。

    共识,在团结合作中凝聚。

    建立各民主党派参加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的情况交流机制,全国政协专委会同民主党派中央共同承办协商议政活动、开展联合调研。创设《政协专报》《每日社情》《专题要情快报》《舆情专报》,及时反映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关注关切、意见诉求。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全国政协还有很多务实举措。

    组织党外委员开展11次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专题考察、国情调研;就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宗教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开展主题协商座谈。推动宗教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以歌声激发宗教界热爱祖国的情怀;向港澳委员通报内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协工作情况、组织港澳委员到内地考察,持续实施港澳青年人才来内地学习交流计划;成立全国政协中非友好小组;举办中国、朝鲜、越南、老挝统一战线组织专题研讨会等双多边交流活动,主动向外方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介新型政党制度,介绍全国政协履职情况……

    全国政协2019年履职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突出体现。

    围绕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主席会议、全国政协党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机关党组书记李斌主持召开全国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采取系列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广大政协委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积极捐款捐物,围绕“疫情防控绝不松懈”“紧抓就业这一民生之本”等议题建言献策,面向各界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凝聚起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国政协将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报道组成员:王瑛 杨灵 赵瑜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