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亮点频道>> 要闻

青岛市政协委员与城管部门共话“创城”

2021-11-03 09:56:34 来源:人民政协网 我有话说
0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只是提升城市形象的过程,更是提升老百姓幸福生活指数、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工程。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该如何创建?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该如何进一步改善?10月22日,在青岛市政协“倾听与商量”协商活动现场,市政协委员与城管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共建美好家园,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主题,从城市更新、精细化管理和广泛参与三个维度,共同探讨如何加速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的文明整洁离不开城管人的坚守。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周科介绍,自今年4月,青岛顶格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以来,青岛城市管理局累计拆除各类违建460万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市容乱象97万处,撤并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4406处,新增24小时开放公厕204座,各项管理措施更加精细,服务市民更加方便,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然而在市民切切实实感受到生活环境变得更加整洁、文明、美好的同时,反复回潮的小广告却给群众的生活添了烦恼,这也成为委员们首先关注的话题。

  “小广告的反复存在往往是市民多方面需求之间的矛盾,一味地‘堵’既不现实,也难以满足市民群众的需要。”青岛市南区政协委员,八大关街道办事处主任孟广瑞认为,可以建设推广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为居民提供经济便捷的维修水电、家政服务等合法内容的发布或需求,这样一来,居民就不会舍近求远去找信任度不高的小广告,从而对非法乱贴的小广告形成挤出效应,能够从源头上实现有效治理。

  “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高需要走科技赋能的道路,这个思路非常好!”周科介绍,科技赋能应用场景在青岛的城市管理领域中有很多,下一步将打破数据壁垒、升级场景应用、加强智慧感知设施建设,走好科技赋能道路,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农贸市场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如何通过“创城”来提升农贸市场里的幸福感,真正实现“创城”惠民、利民,是市政协委员张维克关注的话题。他认为,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联动,在完善设施配套、强化管理执法和有序有效疏导上综合下功夫,通过明确职责、明晰分工和边界,下足“绣花”的功夫,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城市治理不仅需要用细心、耐心、巧心‘绣’出城市品质,更需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市政协委员秦力认为,要充分利用网络阵地,制作快闪、小视频来宣传文明行为,加强执法力度,曝光极少数,教育大多数,让城市真正成为人们的幸福之地。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表示,“高颜值”的城市需要用“绣花精神”来打造,青岛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抓好辖区城市管理、市容环境、基础设施、拆违治乱等工作;全市政协系统应加大“倾听与商量”的协商力度,在履职尽责上走在前列,在为民服务上主动作为,在城市品质上求突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探索创新,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的生活更幸福。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