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亮点频道>> 要闻

福建省政协专题协商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2021-11-02 09:32:34 来源:人民政协网 我有话说
0

  “希望相关部门设立或协调大型网络销售平台专门开设台农窗口,推广更多台农优质农产品,促进两岸特色农业合作……”

  10月22日,来自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交流基地漳平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湾青年代表杨咏安在福建省政协“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专题协商会上呼吁。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建省政协第一时间成立了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省委台港澳办、福建社会科学院为成员单位的调研组,分赴福州、厦门等地调研,并着力搭建协商平台,组织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台联及所联系界别开展相关子课题调研。

  “当前,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仍面临着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配套亟待完善,在闽融入不畅、来闽阻力增大等问题。”会上,代表调研组作主旨发言时,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直言。

  在省政协常委董良瀚看来,福建在支持台湾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规模集聚示范效应日益凸显,“建议进一步提升青创基地的专业服务水平,加强对项目立项审批和跟踪指导,以更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产业发展前景支持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地、扎根发展。”

  “今年,我们和省住建厅、财政厅、妇联联合出台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若干措施,从四个方面加大引进台湾乡建乡创青年人才来闽创业。”省委台港澳办回应,下一步,还将探索推动省行业主管部门在乡建乡创、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台湾青年擅长的领域搭建专业化项目平台,变“输血”为“造血”,帮助台湾青年拓市场、创品牌。

  “如今,全省综合经济实力持续攀升,对台湾青年来闽筑梦发展形成正向牵引,带动闽台融合升级加温。”省政协常委吴棉国提出,依托福建产业体系,建立融合发展机制的同时,完善产业结构升级,实现台青就业连续,并充分发挥平台媒体作用,精准对接职业需求,打破两岸职业资格壁垒。

  如何创新招聘宣传模式,有效传递对台就业信息?“加强人才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打造‘一条龙’的就业信息统一发布系统。”省政协委员许勇铁认为,可在台湾各主要社交网络上加强目标用户的宣传,还可发挥闽台亲缘优势及优秀台青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招聘宣传有力度、有温度、有精度。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开创了两岸融合发展新局面。

  “但台湾青年在平潭就业创业仍存在‘散而不旺’等问题,未形成台企产业集群。”省政协委员刘明华建议,推出特色政策措施,打造台胞集聚区,培育具有台湾风情的网红街区、旅游打卡点,挖掘与台湾关联的历史文化元素,凝聚台青人才,留住台青人才。

  “省教育厅将支持福建高校试点开展与台湾高校合作开设台生双联学制项目,实行‘1+3’‘2+2’等培养模式。”“省农业农村厅现加快推进漳平两岸青年智慧园二期、漳浦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等重点项目,有效拓展台湾青年在闽农业就业创业平台。”……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台青代表纷纷“支招”。省委台港澳办、省教育厅、农业农村厅、文旅厅、团省委等部门负责人连连称赞,并一一回应解答,部分建言还被提上研究议程。

  “福建与台湾同根同祖同源,有条件、有基础做好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工作。”省委常委周联清表示,要充分吸收省政协协商成果,坚持依靠产业引才、事业留才,依托优势产业企业和民间交流平台载体引才引智,支持更多台湾青年来闽追梦、筑梦、圆梦,推动闽台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福建地处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着眼于‘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以更大力度讲好政策,最大限度用好政策,先行先试出好政策,让台湾青年对来闽就业创业更‘有感’,是增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的重要途径。”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协团结联谊功能和协商民主作用,助力做好“通、惠、情”文章,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