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
地方亮点频道>> 履职亮点>> 浙江

平湖市政协委员会客厅助解居民“暗路灯”之苦

2021-08-18 10:50: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通讯员 张婕 本报记者 鲍蔓华

    8月的浙江省平湖市,暑热未退,当湖街道滨湖社区园乐新村的居民们开始出门晚锻炼,社区里新安装的路灯,让饱受“暗路灯”之苦的居民称赞不已。

    已有26年房龄的园乐新村位于平湖市中心。2020年,经过老旧小区改造面貌焕然一新。改造后采用LED灯的社区路灯却因聚光效果太好,导致路上“一段亮一段暗”,让居民们夜晚出行难免有些不便。这事引来了园缘会客厅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在他们的全程参与下,小区更换了新路灯,居民夜间出行再也不愁了。

    园缘会客厅是平湖首个在社区成立的委员会客厅,平湖市政协委员、滨湖社区党委书记沈晓丽是委员会客厅的牵头人。今年4月底,平湖市启动了“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专项行动。园缘会客厅也组织了居住在该社区的政协委员,一起参与大走访,访民情、解民忧。

    在走访中,委员们听到园乐新村一些居民反映的路灯问题,引起了王道平等委员们的重视。他们按照“走听访商转”的“五步法”议事规则,带着问题开始“夜走”,并结合网格大走访,向居民们征求关于路灯改造的意见建议。同时,他们还联系走访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组了解情况。

    路灯的亮度“众口难调”吗?一场由社区干部、物业公司、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组负责人、业委会成员和居民代表参加的“请你来协商”活动开始了。一坐下来,王道平就说:“今天我们聚在一起就是专门为路灯这件事:路灯要不要换?怎么换?后续还要做些什么?大家一起来说说意见和看法。”小小的会客厅中很快热闹了起来。不同年龄、不同生活习惯、不同出行方式的居民众说纷纭,提出了很多不同的意见建议。通过交流、协商、议事,大家初步形成意见:目前的路灯确实偏暗,且由于聚焦度过高导致相邻路灯之间的路段特别暗,对居民夜间行走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意对路灯进行调整。

    就这样,从“怎么改”,到“改多少”“改哪里”“改什么款式”,再到“改好以后如何做好后续跟进”,会客厅先后开展了3次专题协商,9名政协委员参与,3次修改调整方案,最终达成一致。

    委员们将协商意见转交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组,不久后,重新采购的两种灯泡安装到位。当天晚上,王道平专程实地“体验”了一把新路灯的照明情况,和居民代表共同选定了其中一款。

    目前,园乐新村的59盏路灯全部更新完毕,解决了小区居民夜间出行的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