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青岛市政协提案督办聚焦老城区开发运营

2021-04-20 14:14: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王淼)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老城区的保护与更新被放到了愈加突出的位置。4月12日,青岛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李众民带队,协商督办张文龙委员提出的《关于开发运营以中山路为中心的西部老城区的提案》。

    “一二一,上街里,买书包,买铅笔,到了学校考第一……”在青岛的发展进程中,中山路步行街及其周边街区曾是最重要的城市商圈,童谣里的“上街里”折射出这里繁华的过往,更是老一辈青岛人曾经的时尚与永久的记忆。

    中山路临近青岛火车站,还直通大海和栈桥。调研中,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重塑昔日的灯火辉煌、游人如织是委员们共同关注的话题。张文龙委员建议借鉴上海新天地的经验,将整个片区统一管理,整体系统规划,采用只租不售、长期战略运营的方式培养商业氛围,扩大招商效果和效益,将商业和人群聚集起来。

    邓庆尧委员提议通过税收减免、奖补政策等形式把曾经的“老字号”店铺吸引回来,通过引进节庆活动把散落的资源聚集起来,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在开发运营过程中,要把改善人居环境放在重要位置。”王乙潜委员建议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发力点,促进老街风貌恢复、区域人居环境改善,达到“多赢共赢”局面。

    在督办座谈中,委员们了解到,今年青岛市将对历史城区的保护、更新进行统筹规划设计,打造“老建筑+新消费、新经济、新体验”的产业应用场景,推动历史城区业态提档升级。

    “随着新业态的引入,老城区将是更加时尚、更有吸引力的地方!”置身于满满“青岛味儿”的老城区,赵广俊委员期待着未来热闹的景象。

    李众民指出,委员们要发挥专业优势,持续建言献策,吸引更多更好的产业项目加入老城区改造和产业振兴的行列中,让老城区的“根”和“魂”活起来,让老青岛的城市记忆更加鲜活。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