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调研组:努力把心中的“问号”拉直

2021-04-19 15:30: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记者 郭海瑾

    “咱们调研的主题是‘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围绕主题,有哪些问题是可以从调研中需要得到答案的?比如,“两个效益”怎么高质量?内容创新怎样高质量?融合发展如何高质量?等等。调研中有没有好的经验可以吸收借鉴……”调研组组长王儒林对调研组成员提出的“要求”,让委员们陷入了思考。

    4月10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专题调研组一行来到江西。

    在江西美术出版社,一排排精美大气的书目展示在大厅内。据介绍,该社深耕专业出版、精研主题出版,在全国美术类出版中占据重要地位。其中,编辑出版的《八大山人研究大系》《美术馆的历史》《陈师曾全集》等取得重大社会影响。

    “这套书比较珍贵。”指着铺开的全套130本的《中国书法全集》,林阳委员说道。“《怒吼的黄河》《时代印迹》这几本主题类书目也比较受关注。”孙宝林委员给记者介绍展陈在《中国书法全集》上面的一系列书目。

    跟上讲解员的步伐,委员们一边仔细聆听,一边小心翼翼地翻看展示的精品书目,一边与讲解员交流:

    “从内容上看,除了美术类出版外,也有很多是主题出版内容的。”谭跃委员说道。

    “是的。江西的资源得天独厚,特别是红色革命精神,我们用美术艺术的方式图文并茂地加以呈现,来讲好党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这些主题类的图书也获得了多项大奖和读者的好评。”

    内容是出版业的核心,也是生命。

    无独有偶。一进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且排列有序的儿童读物,《大中华寻宝记》系列、《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奔跑的女孩》《巴颜喀拉山的孩子》等这些耳熟能详、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图书赫然在目,于殿利、张自成、潘凯雄、魏玉山等委员纷纷打开手机,拍下这些给孩子们带来童趣和智慧的好书。随着该社社长的介绍,让调研组一行感到赞叹的是,该社对前一日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儒林组长提出的关于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10个问题一一解答,在场的委员们对此不停地称赞。

    “这个好,你们昨天晚上还加了个班。”吴尚之委员感叹。

    “真是没有想到,在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给了我们一个惊喜。昨天在座谈会上提出的希望大家共同研究的问题,你们连夜加班拿出了一整套方案,有经验有做法,每个问题又有答案。这说明,我们的调研聚焦了主题,也扩大了调研的队伍,不只是委员们在思考,出版业的同志们也一起思考,这为我们的调研形成了一个合力,真是好!”王儒林组长现场表达了自己的兴奋之情。

    “‘两个效益’他们有,内容创新他们也有,还在不断融合发展……”赵东亮委员说。

    有惊喜,就会带来思考。12日晚,调研组一行马不停蹄赶至“共和国摇篮”瑞金——这片有着红色基因的土地。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旧址,调研组一行来到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出版局,了解中国新闻出版的历史,聆听新闻出版前辈用鲜血和生命守护《党章》、保存《共产党宣言》的感人事迹和动人故事,阎晓宏委员一边拍下珍贵的“历史”图片,一边对记者说:“看了这些资料深受教育,也确实带给我们一些新的思考。”

    “联系调研主题,我们能不能对出版业在社会效益方面进行一些思考呢?比如,从历史的角度看,出版印刷的书籍在一定意义上也哺育了党的成长;有了出版,就能做好宣传工作,就能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等等。这又给我们一个新角度,值得研究。”

    不止这些,在江西新华书店、江西日报社及其赣鄱云融媒体中心、南昌世界VR中心以及赣南日报社及赣南师范大学等地,调研组成员带着问题认真考察,有惊喜、有发现,有经验、有思考,努力将心中那一个个“问号”拉直。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