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法律要遵守 风俗也要尊重

2021-04-08 09:33: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浙江省平湖市政协民情联络站持续关注丧葬礼俗改革

  法律要遵守风俗也要尊重

  本报讯 “移风易俗工作能减轻居民负担,将大家‘想改不敢改’的不良风气一举扭转。”“建议把居民‘白事简办’和社区‘善治积分’结合,鼓励居民配合移风易俗工作。”4月2日,浙江省平湖市当湖街道梅兰苑社区政协民情联络站在社区广场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围绕“白事简办”在农拆小区推广开展专题协商。

  近年来村民“洗脚上岸”成为城市居民后,依然保留农村风俗,办白事不仅铺张,还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就此,社区政协民情联络站按照“委员联动、组团履职”工作思路,组织居住在该社区的政协委员、街道委组委员、居民代表、社区干部和市民政局、当湖街道分管领导面对面协商。

  对白事大办传统,居民也希望改变。“从亲属死亡到办完整个白事,仪式‘逢七’就要花费五六万,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都不小,大家也想简化,很多时候为了面子而跟风。”梅兰苑社区居民倪静英说。

  “我们去年在曹杨小区进行试点,提倡白事简办。今年初,一位老人过世,他们家主动报备,并从简办理。”曹杨小区白事简办理事会会长费来根表示,白事简办推广具有可行性。

  白事简办要如何推广?喻彪委员认为:“集中火力,通过居民骨干、微信群等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形成共识。”

  法律要遵守,风俗也要尊重,政府部门在推广过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可以就白事的办理流程、宴请菜单和宴请规模等,制定推荐方案,让居民参照。”“希望政府部门能从调整墓地价格等入手,减少白事攀比空间。”政协委员王永初、王建平等分别建议。

  “今天的组团履职,印证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政协当湖街道委员小组组长胡传英说,通过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相结合,大家就白事简办“好不好”“行不行”“要不要推广”形成共识。市民政局副局长华瑞表示,希望政协委员、社会组织和居民共同参与,逐步推广好这一文明新风。

  (张婕)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