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唱响新时代强音

2021-04-08 09:32: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英雄小八路”是半个世纪前发生在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何厝村一群少年儿童英勇动人的故事,以此为背景创作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英雄小八路精神”已成为厦门特区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党史教育的宝贵资源。4月2日,厦门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国彬带领市政协功能型第一党支部党员委员考察英雄小八路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并就《关于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及红色教育基地整体提升》提案进行提案办理协商。

  英雄小八路纪念馆位于厦门市思明区何厝小学内,作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馆内展示了“8·23”炮战模拟演示、“英雄小八路”成长历程、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诞生纪实等内容,委员们边走边看,在重温、学习党史的同时建诤言,献良策。

  “党史教育应当代代传承,扩大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苏枫红委员建议,应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英雄小八路纪念馆的影响力,同时在各所学校开设相关校本课程,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网上展馆,发挥更大的宣传教育辐射作用。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缘起厦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奋发向上。”蔡加培委员建议,把队歌纪念馆同“英雄小八路”纪念馆统筹规划,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教育基地,让少先队员有最真切的体验和震撼心灵的教育。

  黄国彬表示,“英雄小八路精神”是厦门市宝贵的红色教育资源和光荣传统谱系中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要求,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政协工作,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党史教育与政协履职结合起来,夯实思想根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本报记者 照宁 通讯员 余强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