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四川

乐山市沙湾区政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4-07 16:09: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通讯员 叶启云 郭健 记者 韩冬

    仲春时节,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牛石镇利农村的400多亩脆红李进入盛果期,豌豆般大小的李子挂满枝头,迎风摆动,甚是喜人。

    让果农们更加欣喜的是:4月6日一早,区政协组织的专家们便进了村,专门传授脆红李和高山杜鹃的管护、嫁接等实用技术。正琢磨着该怎样为李树疏枝、疏果的村民何大章竖起大拇指:“太及时了!”

    “李树能否稳产高产,管护技术是关键。”在坐得满满当当的村会议室里,区政协农人资环委主任祝文杰等农技专家,就脆红李的修枝、疏果、防病、治虫等技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村民该怎么做,预防些什么,盲点、难点和关键点在哪里……村民们目不转睛,唯恐漏掉了重要知识点。

    听完理论,果树专家、区政协干部彭云一挥手,“走,大家跟我去地里,包你们一看就懂!”彭云的脚步停留在一排正值挂果期的脆红李树前,他顺手拉过一枝结了5个李子的枝丫说,“像这种情形,就必须要疏果了”,话音未落,其中长势弱小、挤成一堆的三个果子便被一下抹掉。“好可惜哟!”有人嘀咕。彭云笑呵呵地解释,果树的营养有限,如果不及时疏果,接出的果子营养不良,个头小,味道也不好,卖不出好价钱。理解了彭云的意思,林间响起热烈掌声。

    临别前,村民牟文华一直追着祝文杰要电话,他家里还种了10多亩猕猴桃和高山杜鹃,今年还打算利用山坡地发展30亩核桃。“要是技术上遇到解不开的疙瘩,一定要打电话!”祝文杰与他约定,4月底再来村里摆一次科技“龙门阵”!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开春以来,区政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履职相结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农民缺技术的实际困难,组织农业、科技等界别的100多名委员,深入全区74个村,广泛传授水稻育苗、玉米栽培、果树修枝、蔬菜管护、生畜养殖、家禽防病等实用技术,并手把手指导。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委员科技培训会60余场次,现场指导农户3200余户,受益农民达1万余人。

    看到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区政协主席黄大敏高兴地说,下一步,区政协将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进一步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协商活动,听取民声、反映民意,凝聚起各界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