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重庆

重庆铜梁区政协开展“小微协商进小区”活动

2021-04-02 15:01: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通讯员 文博 本报记者 凌云

    大修基金该怎么用?宠物扰民怎么办?业主拖欠物管费如何处理?违章搭建有什么解决方法?……

    3月29日,重庆市铜梁区政协聚焦物业管理难题,把协商平台搬到了小区的凉亭里、休闲场上、草坪边。来自区住建委、社区和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和群众代表,中共、无党派、农业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坐到一起商讨应对之策。

    “2013年交付的香樟郡小区入住率92%,但是去年的物管费收费率却不足60%。收费越难,基础设施越难完善,群众怨声载道,更加不愿交物管费,形成恶性循环。”刚进小区门,物业管理人员便倒起苦水。而小区业主谈及这糟心的管理也是满腹委屈:小区清洁卫生工作不到位,停车场管理有漏洞,自行车、摩托车丢失案件时有发生……

    “除了相互指责对方,自身的症结有没有思考过?”经区政协副主席汪德富这一提醒,物管和群众反思起自身存在的问题:一边是管理方式不够人性化,一边是乱丢乱扔、乱搭乱建的生活恶习难扭转。经过充分的沟通协商,双方表示以后要多交流,商量着共同解决问题,同时加快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组建工作。

    而离香樟郡不远的凤凰郡小区,交出的管理答卷却不一样:入住率96%,物管费缴费率95.57%,去年还被区住建委评选为最美小区和最美物业。“金奖银奖都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办公室里居民送的锦旗就是最好的奖牌。”群众代表齐齐点赞。

    满意率的背后是“与群众交心、管理上用心,让群众放心”的成功密码。“晒被子影响小区整洁,我们就组织人手统一晒;老人出行不方便,我们就上门理发剪指甲;邻里关系不融洽,我们就举办包粽子、做月饼、猜灯谜等活动。”物管公司的暖心活动为其他同行提供了当“放心管家”的高分答案,也让相关社区、部门和委员们思考起深层次的解题方法。

    铜梁区现有物业服务小区(楼、幢)1027个,约13.68万户,其中老旧小区(楼、幢)共907个约5.4万户,各类物业管理问题在老旧小区较为突出。“要在严格市场准入标准、加强日常监管、考核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水平。”这是住建委负责人的承诺。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是个不错的路径,我们要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社区党委书记的表态。

    “要加快组建业主委员会,加强物业服务履约监管。”这是常年从事物业纠纷审判工作的张勇委员的建议。

    “要依法依规规范调解,不能遇到问题就‘搓汤圆’。”这是从事综治工作的丁生堂委员的心声。

    加强沟通协作、加大物业管理工作宣传力度、强化物业服务企业监管,这是所有与会人员的共识。“虽然今天的协商没有给出当‘放心管家’的标准答案,但我们做了协商沟通的有益探索,相信有了业主、物业、社区、部门的多方协作,物业管理不但会让人放心,还会更贴心、暖心、舒心。”汪德富一番话更加坚定了大家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共建共享小区之家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