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读书活动启动

2021-04-01 14:16: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刘惠娟 张迎春

    最是一年春好处,正是读书好时节。

    3月30日上午,酝酿已久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选择了读书,就是选择了进步;抓好了读书,就是抓住了未来。让我们打造一所没有围墙没有假期的大学,以读书为帆,以实干为桨,干出新时代新疆政协新样子……”启动仪式上,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语重心长地叮咛和要求着。

    2013年春,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到自治区政协履新伊始即提出“把政协建成一所大学”。8年来,自治区政协着力建设学习型政协、打造学习型机关,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通过“新疆政协·雨露讲坛”、道德讲堂、千字文征选、“传帮带”等方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常态化开展学习活动。特别是2020年进行“书香政协”建设以来,深化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中间形成了“人人学习、发奋学习、持续学习”的良好氛围,履职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自治区政协再次创新履职举措,参照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经验做法,正式启动“书香政协”读书活动,面向全体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积累经验后将在全区政协系统推开。

    “特别期待!”苏尤丽、伊莉曼·艾孜买提、尤江斌等委员兴奋地说,去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后,他们一直密切关注相关报道,迫切希望自治区政协举办类似活动、建立委员读书群等,为委员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搭建平台。

    委员们的愿望即将实现!按照《自治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读书活动实施方案》,第一期读书活动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新疆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推出“学党史·筑同心”主题读书群,群成员将一起研读、讨论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必读书目,共忆百年风云,同传红色基因。“我要报名参加!”苏尤丽委员说,一定按照规定认真读书学习,积极在群里交流发言,努力提升政治站位、锤炼政治品格,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要把我们的读书群打造成没有围墙、没有假期的学校,让‘读书打卡’成为常态。”作为第一期读书活动“学党史·筑同心”主题读书群的群主,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张旭表示,要学习借鉴全国政协的经验做法,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办好读书群线上、线下专题研讨活动,真正做到书卷常开、灯火不熄、读书群里书香四溢,努力把读书的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

    政协机关干部也对读书活动充满期待。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巴哈提说,委员会办公室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本职工作,制定专委会读书活动方案,引领委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理论知识学起来、结合实践干起来。“书香扑鼻,学习氛围浓厚。”机关干部胡海龙刚刚结束“访惠聚”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回到岗位。他表示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

    花香不及书香远。自治区政协“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启动的消息传到天山南北,点燃了各级政协组织的读书热情。“希望读书活动尽快向全区政协系统推开,激活政协工作双向发力的‘一池春水’,推动基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开花。”阿勒泰地区政协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巴克提夫·伊纳亚特说。

    莫负好时光,读书正当时。

    书香,正在成为新疆政协最沁人的味道。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