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坚决支持基本法修订案

2021-03-31 11:00: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刘圆圆)3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对此表示坚决支持和大力拥护。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了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订案,顺利完成了“决定+修法”工作,堵塞困扰香港已久的选举制度漏洞,有效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并确保“一国两制”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余国春说,新修订的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了香港的选举制度,建立起符合“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符合香港实际情况、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政治体制,彰显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的坚定决心和共同意志,理所当然受到香港主流社会的欢迎和支持。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中央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回应了香港社会经历大乱之后思安思进的主流民意。新的选举制度对于选举委员会进行了重构和赋权,是符合香港进步趋势的民主制度。新选举制度不仅涵盖了社会各界别、各阶层代表,突破了某个界别、地区或政团的利益局限性,体现了均衡参与原则,更能代表香港社会整体利益,而且有利于理顺行政立法,落实行政主导,提升特区治理效能;同时,设立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可为落实“爱国者治港”设立“安全阀”,为香港的政治稳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表示,基本法的修订对香港选举制度进行了根本性完善,香港居民参政方式与空间均得到了提升,保障香港社会的整体、根本和长远利益。新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更好地弥补了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顺应了香港社会盼望良政善治、长治久安的主流民意。从香港角度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此次修法,将同香港国安法一样,成为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的有力支撑,为香港恢复繁荣稳定保驾护航,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丽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李胥表示,这次人大修订基本法是香港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建立一套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选举制度,完善相关各级选举制度措施的出台,是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循序渐进向前发展,保障港人行驶民主权利的重要举措,在“一国两制”发展过程中的具有重要里程碑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港龙会会长魏明德表示,修订中对选委会的调整,充分体现了基本法的均衡参与原则,让立法会发挥符合基本法规定的功能,同时也完善和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这对于维护中央的全面管治权和基本法的权威、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和安全,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新的选举制度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和体现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有效维护香港特区政府宪制秩序,提高特区政府管治效能,为香港未来的繁荣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勋表示,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正是中央对香港负责任的体现,将更有效扶助香港拨乱反正,确保“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修订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将提升香港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确保“爱国者治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行稳致远。

    全国政协委员叶建明表示,基本法修订案的通过,标志着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针对香港回归以来选举实践中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和缺陷,依据宪法权力,采用“决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立法工作顺利完成。这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的长治久安、繁荣稳定的重要之举。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宪制意义和法律意义。“通读附件一和附件二,这是为选举制度加装‘安全阀’,确保特区管治权掌握在爱国爱港人士手中。”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施维雄表示,国家多次出手,杜绝“修例风波”乱局重演,确保750万港人福祉不被“揽炒”,协助香港社会修复裂痕避免走向“爆煲”……从香港国安法到附件一及附件二,坚实的政治基础基本确立,深层次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绊脚石已出局和清除。接下来,恢复经济、打拼民生应成为750万港人的共同期盼和共同行动。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