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云南

云南政协对口协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

2021-03-31 10:51: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李茜茜 本报记者 吕金平

    “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投资者和企业来说,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可或缺,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3月29日,云南省政协召开年度首场对口协商会,围绕“推进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深入协商议政。

    为开好此次协商会,3月初以来,省政协副主席黄毅带队,组织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德宏、红河等州市开展专题调研,并同步开展网络议政,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会上,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熊术新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贯彻落实,相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与国家扩大开放的要求相比,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围绕产业链招商引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亲”“清”政商关系没有真正建立起来,甚至存在与商家刻意保持距离、热情不高、消极招商等现象;大商招不进,小商看不上;外资来源渠道窄;“项目清单”落实存在供需不匹配、准入门槛高、项目玻璃门……现场,委员们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是与会人员关注的焦点。省政协委员陈俊骢建议,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跳出正面清单惯性思维,活用善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出台“规范政商交往”相关细则,明晰交往界限,规范交往行为。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韩博建议,详细梳理外资企业在本地投资兴业各环节中的隐形门槛,创新开展“送理念、送政策、送项目”等活动,针对有规模的外资企业,还应创新设立“驻企服务员”,为外资提供最适宜的阳光、空气、土壤,营造安全、稳定、顺畅的经营环境。

    “确立对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将外资企业纳入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加强对负面清单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秘书长陈英姿建议。

    如何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进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省政协委员刘寒雁建议,构建外商投资服务新机制,疏通“堵点”;优化特色产业外资结构、提升承接外资转移能力和强化重大项目落地保障,对症“痛点”;以新载体、新平台、新技术为突破,解决“难点”。

    陈俊骢委员还建议,应改变“坐等上门”的招商理念,从自身优势出发,成立招商工作队,走出去“敲门招商”。

    针对外资企业反映强烈的人才匮乏问题,昆明市政协委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静梅建议,筹建“政务服务+职业技能人才交流促进会”,吸引各国留学生参加;根据自贸区外向型产业发展需求,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职业技能人才知名服务平台。

    “大家的建议精准务实,针对性强,我们一定积极梳理研究。”听完政协委员、专家的发言后,省商务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投资促进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作出积极回应。

    黄毅强调,要围绕“强产业、稳增长、提质量”的要求,统筹抓好机制、政策、平台、举措创新,加大实体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扩大利用外资,让外资政策更“实”、外资调度更“准”、外企服务更“优”,推动云南外商投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