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江西

江西政协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2021-03-31 10:18: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杜宁 本报记者 王磊

    “推动‘两薄弱’转为‘两加强’,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是‘规定动作’‘必答政治之题’。”3月23日,在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座谈会上,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开门见山地指出,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点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特别强调的“三项任务”之一。省委书记刘奇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答好这一“必答政治之题”,去年,切实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列入《省委深改委2020年工作要点》,作为16个重大改革项目之一。“对标‘文件精神’,查找‘落实短板’,共商‘解决之道’。”省政协副主席陈俊卿率队,以“学习宣讲+交流研讨+督促指导+协商建言”形式,深入9个设区市、24个县(市、区)开展专题调研,并向省委报送了《关于推动解决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 人员力量薄弱问题的调查与建议》。

    3月初,省政协专题调研组就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再次深入南昌、九江等6个地市10多个县进行深化调研。“中央和省委先后出台4个文件,对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提出了明确要求。”每到一处,调研组组长杨小华如数家珍般地宣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也派员参与此次调研。“这既是从政治监督的高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地落实,又是把监督融入被监督单位业务工作的具体抓手。”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建华说。

    “去年3次向县委主动汇报这项工作,赣州市政协副主席、寻乌县委书记柯岩松当场明确表态落实。”寻乌县政协主席刘琼招介绍,在省政协专题调研组离开后的第6天,中共寻乌县委就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在县政协现有14个行政编制基础上,再增加行政编制8个、事业编制8个,追加政协工作经费34.5万元。

    “南昌市政协学习文件精神、研究落实措施、开展实地调查、对标找准差距、向市委主要领导汇报5条抓落实措施”“寻乌县委开展巡察、县政协积极跟进‘两主动’做法”……座谈会上,省政协专题调研组的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各设区市政协、省直管县政协、部分市县政协有关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交流,研究落实举措。

    对省政协《关于我省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的有关情况报告》所提问题,“我们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在梳理相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对11个设区市以及100个县(市区)政协的机构编制情况,进行了逐一计算和分析。”省编办副主任廖涛表示,作为职能部门的省政协委员,她将会把委员履职与岗位职责相结合,交出一份满意的“委员作业”。

    “学与不学不一样,重不重视不一样,抓与不抓不一样。”省政协秘书长汪爽深有感触地说。

    “专题调研和专题座谈会,充分体现省政协对市县政协的真切关心、有力指导。”乐平市政协主席潘赛新表示,作为当地政协第一责任人,将第一时间向党委请示汇报工作,宣讲解读好中央和江西省各项政策规定。

    “要把上级政协‘加强联系指导’与本级政协‘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陈俊卿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已列入省委年度督查工作计划,将于近期赴各地实地督查,并适时分类通报全省。

    “要学明白、对准标,讲担当、善作为,会商量、能成事,结合实际列出时间表,抓紧抓细抓到位。”姚增科说,要探索具有江西特色的经验,保障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效发挥,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