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上海

上海静安区政协“静·界”读书会首场活动记

2021-03-29 10:40: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杨光 本报记者 顾意亮

    “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3月25日下午,从上海市老成都北路7弄30号,传出澎湃的合唱声。

    换个旧时的名字,这是辅德里625号。99年前,在这座石库门房子里,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通过了第一部党章以及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

    歌曲的领唱者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委员张颂华,是《我的中国心》原唱者张明敏之子。在中共二大会址再次唱响这首歌,他无比激动:“与大家一起读书、学史、唱歌,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意思。作为香港委员,我要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将这颗爱国心传承下去。”

    这是静安区政协主办的首场“静·界”读书会。“静·界”,取静安之静、静读之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实践力量;“静·界”,又寓界别之界、跨界之界,专委会、街道(镇)、党派、社区共同谋划,政协委员、党派成员、界别群众、社区群众共同参与,更好地凝聚人心共识、汇聚智慧力量。

    选择这首歌、选择这个人,选择这处所在,静安区政协领导们做足了功课。中共二大通过的《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中共二大统一了全党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战略策略思想,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开场前,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连环画项目传承人、致公党党员罗希贤创作的全彩漫画《协商建国共创伟业》一书便抓住了现场和线上观看直播的观众的注意力。一页页、一篇篇,70多年来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精彩故事跃然纸上……

    接着,在静安区政协委员、主持人阎华的带领下,线上线下的观众一起推开“那扇门”,跟随主讲人李迅重温中共二大的故事。

    李迅是上海统战史研究领域的一名年轻专家。他用生动的语言从一扇扇门里的点点星光串联起上海统一战线的发展路程。“我推荐大家从中共二大会址出发,到茂名北路参观毛泽东故居,沿陕西北路,一路上有全国第一幢省级民主党派集中办公的大楼上海民主党派大厦,荣宗敬、荣毅仁先生的故居荣宅,上海大学旧址等……”他着重提示:“‘那条路’不仅是一条踏在脚下实在的路,更是一条镌刻在历史里的路。统战属性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属性,统战职能是人民政协最基本的职能,这是人民政协成立与发展的基本依据,也是贯穿人民政协工作的一条主线。”

    冯玉祥后代、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也来了,带来了家族四代“那些人”的家国情怀。

    活动最后也就是本文开头那幕“那首歌”背后的故事,由张颂华娓娓道来,讲述中的真情流露、歌唱中的深情旋律,瞬间让“静·界”吸引了超过27000人次线上观看。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