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宁夏

宁夏政协调研提升创新素养提高基础教育水平

2021-03-29 10:27: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张倩 本报记者 范文杰

    “课堂教学利用信息化技术让我们更直观、更准确、更便捷地汲取知识,激发学习兴趣,确立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从被动的接受式学习转变为主动的探究式学习。但我更觉得,信息化技术只是一种手段,不能代替学习的全部,所以也要合理的应用。”3月23日,在宁夏银川金凤区良田回民中学一间教室里,一场政协委员与学生的协商座谈会正在进行。12岁初一学生于锐自信阳光的模样吸引着调研组每位成员。

    “小姑娘有思想,真厉害。”自治区政协委员高玉琢连连叹了好几遍。

    这是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组织委员就“提升创新素养提高基础教育水平 推进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的一个镜头。

    今年,是自治区政协关注创新素养教育发展的第四个年头,自治区政协委员遇旻每年都参加。

    “‘越来越好’,这是我参加此次调研最大的感受。”遇旻感慨地说:“看到了孩子们在课堂上笑得那么开心,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就跟朋友一样。信息技术在每个学校都整校推进,校长们都变身为‘首席信息官’一样。”

    “一项工作,主管领导重视很重要。就如金凤区良田回民中学,虽然是一所农村学校,但毫不逊色城市学校。”自治区政协委员李元凤欣喜地说,良田回民中学的生源多为吊庄移民,2012年一个班最多只有4名学生考上高中。随着“互利网+教育”的不断推进,创新素养教育观念逐渐深入,学校领导抢抓机遇努力提升办学质量,2015年高考成绩600分以上的学生就有26名,最高分达到694分。听说,今年他们对突破700分充满信心。

    “谁说不是,本以为农村学校在信息化技术应用方面能力弱。但即便有差距农村教师对信息化技术都报以积极热爱的态度,努力地在改变。”遇旻说道。

    此次调研,太多的感动和温暖镌刻在调研组每个人的心上,他们看到了比以往更多的惊喜和希望。

    “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中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资源的支持参与。平台给我们设置的教学资源确实很丰富,但在筛选时内容繁杂、重复性较高,分类混乱,上传质量不高,选择的过程中会有不必要的麻烦。”在石嘴山市第十五小学与教师座谈时,校长路月玲直言。

    调研中,委员们发现这是教师普遍反映的问题。调研组认为,教师要能对获取的信息按学科教学和课程整合的需要分门别类地加以归纳分析、去粗取精,达到为我所用。这里面存在着判断什么资源好、什么资源有效的问题,在信息时代这种选择与决策能力,像其他方面的能力一样重要。教师要具备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条件来甄别、选择资源支持教与学的能力。

    自治区教育厅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剑平表示:“我们会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教师的信息获取、信息加工、信息整合、信息分享等能力,切实有效提升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性地开展教学的能力。”

    未来如何更好地推进课堂教学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委员们建议,要将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纳入教师资格认证、入职教育、绩效考核等的硬性条件和措施之中,加强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的内外在驱动力。学校要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通过构建基础网络、优质资源、智慧环境、评价体系等,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智慧化程度,营造良好的资源获取、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教育环境和氛围。在教学过程中还应注重对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以达到师生共同提高,优化教学效果。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