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张连起:学党史 明志致知励行

2021-03-25 16:43: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张连起

    170多年前,《共产党宣言》高呼,“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当《共产党宣言》横空出世的时候,在遥远的东方,一个古老的民族仍在黑暗中苦苦挣扎。经历了“实业救国”梦想的破灭、社会改良计划的破产等等诸多失败后,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这个民族终于看到了新的希望。

    没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就不会有坚强的政党。学史明理,关键在于从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百年大党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始终拥有强健而创新的理论武装。

    在科学理论的武装下,中国革命孕育了“农村包围城市”等革命道路,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积贫积弱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今天,马克思主义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纵览百年党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新时代惊天动地中,感受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从“人民至上”中获得智慧、汲取力量,牢牢植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接过时代“接力棒”,奋勇奔向“新征程”。

    学习党史,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铸就信仰之魂。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出发,渡过了大江大浪,经历了风风雨雨,如今已成为承载亿万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源于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的历史和时代使命。用历史的长度量出初心的纯度,不管走得再远都不忘为什么出发。百年党史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本色三问。要深切感悟历史就在我们身边滚滚向前,深切认识到我们从哪里来、走向何方,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不断增进政协委员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学习党史,要知所从来,把握统一战线精髓。统一战线作为重要法宝始终伴随着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进程,须臾不可分离,须臾不可或缺。党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社会矛盾的变化、历史任务的不同,建立了不同性质的统一战线,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伴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多党合作、民主协商而建立发展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按照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深入分析各党派所代表阶级阶层的经济地位、政治态度、历史特点,以及这些阶级阶层之间的相互关系,建立和发展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都面临着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个大目标下共同奋斗。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从一开始就是以合作为基础的,不是为了争夺执政权,而是把实现绝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作为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包括: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中,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参加政党协商等等。学习党史的过程,就是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过程。

    学习党史,要不忘来路,担当为民之责,增强履职之能。历史是过往的积淀、未来的导向,是情感注入和唤醒的过程,带给人以共鸣感。我们要做学史悟思的责任委员、增信崇德的责任委员、为国建言的责任委员、为民资政的责任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把报国之志、为民之心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同心助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理效能。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