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姚增科: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十四五”规划

2021-03-15 16:12: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记者 韩雪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姚增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头之一——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谈了认识与体会。

    记者:在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讨论的过程中,部分委员提出,要充分认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下决心解决一些久拖不决的顽疾。

    姚增科:优化营商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头之一,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普遍关切。

    ——既要充分肯定来之不易的成绩成效,还应正视差距不足之所在,破除障碍、打通堵点要做的工作很多。对照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这一目标,加快实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于“十四五”规划实施具有现实性、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

    ——既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又要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的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促使各市场主体形成长期稳定的发展预期,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既要坚持市场之手与政府之手各归其位、各尽其能,又要重视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有机融合,防止顾此失彼、重此轻彼现象发生。

    ——既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政府简政放权,又要注重“放管服”结合,监管有效,服务到位,防止“一放了之、只放不管”“企业群众办事难”和“监管不公平、不公正、不依法”现象发生。

    ——既要严惩利益输送、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又要力促亲清政商关系构建落实,尽多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防止“冷商”“躲商”“拒商”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