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两会“云连线”】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2021-03-12 10:25:43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0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就如何擦亮黄河文化品牌名片、讲好“黄河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近年来,山西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促进黄河文化繁荣兴盛,建议从国家视角、战略层面、全局角度审视黄河文化,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新华网:黄河之魂在山西。在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中,山西如何擦亮黄河文化品牌名片,讲好“黄河故事”?

  王爱琴:近年来,山西提出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战略决策部署,以“黄河之魂在山西”为代表,促进黄河文化繁荣兴盛,推动文旅产业升级。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山西省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等一系列政策规划并逐步落地实施,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是不断创新非遗保护模式路径,全面加强黄河流域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护好文化根脉。实施“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启动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加强黄河流域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加速传承队伍建设和传承人培养。

  三是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创作推出《黄河》《大河古镇》《大河之东》《如梦碛口》等一系列黄河题材作品,运用多种艺术形式讲述“黄河故事”。

  四是发挥旅游载体作用。规划布局全长4131公里的“黄河1号”旅游公路,将沿黄地区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连接,着力构筑“城景通、景景通”一张网格局。

  五是做强做优文化旅游节庆品牌。连续6年举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举办两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打响“中国根·黄河魂”文旅品牌。同时,策划举办尧都文化旅游节、关公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展现山西黄河文化的独特魅力。

  新华网: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你对如何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有什么建议?

  王爱琴:保护传承好黄河文化,让黄河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应从国家视角、战略层面、全局角度审视黄河文化,认真做好保护传承弘扬这篇大文章。

  首先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构建国家黄河文化谱系。一要进行黄河流域文化旅游资源摸底,逐步构建准确权威、开放共享的黄河文化资源公共数字平台。二要深入探究黄河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未来走向,构建全流域以河源文化、河湟文化、河套文化、三秦文化、三晋文化、河洛文化、齐鲁文化为代表的国家黄河文化谱系。三要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打通全域旅游文化遗产廊道,创新文化保护传承现代路径,加大文物遗址活化力度,培养强化青少年对黄河文化、中华文明的感悟体认。

  其次,要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塑造协同发展空间格局。一要深化沿黄省区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搭建区域合作平台,设立部委牵头、综合权威的协调共享机构,提升跨区域文化旅游综合治理能力。二要积极推动黄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抓好黄河文化旅游带产品体系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三要强化城市群核心引领作用,加强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四要整合体现中华文明特征的重要文化遗产资源,打造凸显黄河文化价值和特色的地理文化和精神标识区、标识带。

  最后,要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一要深入研究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支持河南、山西试点建设。二要科学合理做好文物活化利用和非遗传承创新,促进黄河文化遗产活态利用,培育开发文旅新业态新产品。三要开展黄河文化宣传,以“中华母亲河”旅游形象为引领,加强黄河文化题材精品文艺创作及推广。四要打造引领性、标识性文旅节庆活动,以山西壶口瀑布等为场景,举办省部共办、沿黄九省共同参与的“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文旅活动周(节)。

  新华网:山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山西如何创新文物保护的方式方法,让文物资源成为中华文脉赓续相传的根基?

  王爱琴:如何让文物资源“活”起来、“火”起来?数字化提供了一个机遇。

  我建议,把文物资源的数字化纳入新基建体系规划建设。通过持续实施文物资源的数字化工程,把文物资源从物质资源转化为数字资源,构建以文物资源数据资源库为底座的新基建工程。

  我们希望通过文物资源的数字化建档、文物价值的可视化解读、文物内容的网络化传播、文物信息的智能化分发、文物服务的精准化供给,让不可再生的文物资源,参与社会经济运行,倍增为可永世流传的战略数据资源,让珍贵脆弱的文物本体转化为可深度利用的数据生产要素,实现文物物质形态与数字形态的融合融通,成为中华文脉赓续相传的资源根基。

  建议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牵头组织财政部、文旅部、国家文物局进行联合调研,确立把文物资源数据库纳入新基建的体制框架,以便持续实施;建议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对文物资源数字化工作经费安排和使用做出可持续规划,使文物资源数字化工作能在全国范围内有序地、持续地、高质量地推进。

  与此同时,鉴于山西文物资源类别齐全、藏量丰实、原真性突出的特点,建议国家文物局将山西省作为试点省份,开展技术层面的体系架构、标准设计。

[责任编辑:李伯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