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建议强化民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地位”

2021-03-10 09:10:40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我有话说
0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许丹睿)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接受新华网连线采访,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华网:江委员您好,今年两会您比较关注什么问题?

  江浩然:今年两会,我带来了关于强化民营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地位”、推动信创产品在关键领域加速落地以及加强数据要素整合,畅通数据共享通道等提案。

  新华网:针对于您关注的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进程问题,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有什么相关解答吗?

  江浩然:创新是推动经济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我国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中占比超过70%,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但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还存在参与度不高、产品推广不畅、融资成本较高以及体制机制不灵活等问题。所以在今年的提案当中,我建议要依托民营企业庞大的市场体量和研发优势,强化其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地位”,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科技重大项目;加大国内市场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加快构建多元化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资金体系,支持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加速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的“明星企业”。希望这些建议能够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潜能,为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

  新华网:刚刚您有提到,您带来了信创产业相关的提案,能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江浩然:信创产业经过多年试点与推广,芯片及操作系统等实现了逐年迭代,产品性能不断优化,已具备较好的推广基础。去年,我开展了政协委员自主调研,在走访了众多政府部门、信创企业以及行业应用单位后,我发现,信创产业还存在关键领域场景适配不够,产品可选范围不广、产品推广落地较慢等问题。因此在提案中我建议,由政府部门统筹,从需求侧入手,加快信创产品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在关乎总体国家安全的金融、电力等领域,拟定信创产品在行业应用单位分阶段、合理化替代比例,加快推动信创产品应用,并研究出台一定时期内针对关键领域信创产品的专项招采政策,开通信创产品专项招采通道,给予行业应用单位专项补贴,实现以应用促创新、以应用促提升。信创产业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抓手,希望这些建议能够有效推动信创产品在关键领域的加速落地,进一步提高自主研发产品的水平,拓展产品的应用场景。

  新华网:您刚刚也提到了数据共享的相关提案,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江浩然:“十三五”期间,各地方、各部门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投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在数字经济红利大规模释放的时候,我们还需要做好了前瞻性布局,明确的高质量发展路径,补齐数据共享体系、数据立法、数据确权以及数据保护意识等短板。在今年的提案中,我建议成立专门机构,全力推动数据要素整合工作,并搭建由国家主导的公共数据服务平台,推动区域间、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逐步形成“一次采集、多次使用、永久保存”的平台化监管模式;要加快开展对数据采集及数据使用等方面的立法协商,尽快启动立法工作,明晰数据要素产权归属,构建不同应用场景下,多维分类的动态权属制度,规范数据所有方、管理方、使用方权责;同时,还要加大对数据产权的宣传工作,构建保护数据产权的良好社会生态,提高民众数据产权的风险意识和安全意识。

  设计:史泽翰

[责任编辑:李伯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