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双轮驱动”强监管 探索创新提效能 ——访全国政协常委马正其

2021-03-08 14:39:57 来源:澎湃新闻 我有话说
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两会期间,广大代表委员对今年经济建设如何开好头、起好步予以高度关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马正其日前接受媒体专访,围绕强化信用监管与智慧监管,畅谈了提高经济运行效率、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见解和建议。

  马正其表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这一辉煌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民群众顽强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各条战线履职尽责的重要贡献,令人深受鼓舞。

  面对疫情变化的不确定性,以及依旧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保持2021年经济平稳运行,离不开高效科学的市场监管力量。马正其指出,目前全国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4亿户、获得许可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500多万家、特种设备1400多万台、重要工业产品近两万种。对此,市场监管必须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这已成为当前各界的共识。

  马正其表示,2018年政府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工作量更大、覆盖面更广、敏感度更高、任务更重。从监管环节看,从生产、流通到消费是全链条监管。从监管事项看,既有产品质量监管,又有市场行为监管,还包括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从监管对象看,既有对企业的监管,也有对消费者权益的维护,以及对政府违反公平竞争行为的约束。

  马正其指出,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在放活微观市场主体的同时,通过信用监管与智慧监管“双轮驱动”,积极探索新型监管模式。一方面通过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将各部门对企业惩处信息纳入一个企业名下,建立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让信用创造财富。另一方面加强大数据运用,强化工商登记信息、年报信息、执法维权信息的综合分析,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精准执法提供支撑。

  “通过强化企业信用监管,为市场注入激励约束内生机制;通过强化智慧监管,加快转变监管力量与监管对象不相匹配的局面。”马正其认为,通过全面落实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市场监管工作效能将得到持续提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效能?马正其提出5点建议。一是加强企业自律落实主体责任。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落实“三包”制度和缺陷产品召回制度,落实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经营者要进一步优化管理程序,细化管理措施,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行业协会要发挥自律作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制定行规行约,积极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会员单位遵纪守法,诚信自律,安全规范经营。

  二是加大惩处的力度形成震慑。要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修订《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市场监管部门统一的“黑名单”制度,推动编制市场监管领域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要强化市场监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联合惩戒力度,让违法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要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涉及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领域进行严惩重罚,运用巨额赔偿、限制从业、行业禁入、追究刑责等措施,让违法者“一次违法、终身受限”。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扩大社会监督。进一步落实完善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制度,强化涉企信息公示,切实用市场力量约束企业违法行为。要引导企业履行年报公示义务,实现少数人监管向多数人监督的转变。要引导消费者和企业合作方根据企业公示信息评估消费风险、商业合作风险,做到“诚信走遍天下”“失信无人搭理”。

  四是加大平台建设运用提高监管效能。升级改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动全国“一张网”的全场景运用,推动市场准入等事项“跨省通办”“不见面”办理,使“一网通办”更规范、更便利。要加强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合理地分配监管资源,科学确定双随机抽查的范围、对象和频次,提高监督检查的靶向性、精准性,对企业“无事不扰”“有事必来”。要积极规划、有序推进全国统一市场监管信息化体系建设,织牢织密市场监管的智慧之网,为改进和创新市场监管提供载体和平台。

  五是建立重要产品追溯系统回应群众关切。按照疫情防控和实施常态化管理的要求,以冷链食品、疫苗追溯体系和平台建设为重点,有序推进重要食品、疫苗追溯体系建设,为推进其他重要产品和药品追溯体系的建设打好基础、做好示范。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加强主要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安全检测和追溯体系升级改造,提升大宗农副产品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水平,引导二三线跟进建设,逐步形成服务群众“吃得放心”诉求的智慧监管网络。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李晶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