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立德树人

2021-03-04 09:17:3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0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委员:

  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立德树人

  “十三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断提升,由2015年的40%提高到2020年的54.4%,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研究生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目前已超过60%。“十三五”期间授予博士学位33万人,硕士学位339万人。“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学科布局更优化、特色优势更突出,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不断增强。

  五年来,高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对“立”什么、“破”什么有了更好的认识和把握,面对“两个大局”,准确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高等教育质量实现历史性跃升,为“十四五”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乃至2035年教育强国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如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实践和努力,正在高校开花结果——置身我所在的大学校园会有切身感受:大家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红色理论家郑德荣作为学习榜样;刘强同学被评为2019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校园里典型人物多了起来,大家争当先进的氛围浓了起来。教育部近期调查显示,99.5%的大学生表示“要有爱国情、强国志,更要有报国行”。

  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永远在路上。今年全国两会,“双一流”建设、高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等话题依然是我关注的重点。

  (本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