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朱同玉委员:为常态化防控搭“台架”

2021-03-02 11:12:55 来源:文汇报 我有话说
0

  去年以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始终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一边处理医院事务,一边思考临床“堵点”,已成家常便饭。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这些年一直在思考合理开拓医院使用空间的问题,并结合调研为提案持续注入新内容。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朱同玉预计将撰写4份提案,内容涉及医院空间利用、护工队伍建设等方面。朱同玉表示:“希望通过‘医院空间3.0版’提案,为现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更远未来的传染病防控搭起‘台架’。”

  “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朱同玉提交提案,建议尽快在全国十座大型城市布局应急医学和战略储备中心,引发众多关注。他建议:一个中心配备5000张床位,其中1500张用于日常运行,3500张床位用作建设地下战备医院。

  早在2019年,他就提交了《关于规划建立长三角应急医学中心的提案》,将视角聚焦在医院空间的合理利用上。这一研判,来源于日常工作的灵感。朱同玉发现许多传染病医院只接收某类病例,收治功能单一,容易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源于他对公共卫生问题的思考,在他看来应当激发医院能动性、盘活空间资源,“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

  医院空间也应像海绵城市一样“收放自如”

  过去一年的履职中,朱同玉随着调研和工作的推进,为提案注入新思路——“医院空间3.0版”由此诞生。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拟递交一份提案,建议医院新建弹性应急空间。

  朱同玉认为,医院车库可进行适当改造,以实现空间多功能使用,譬如建设“方舱车库”,“遇到紧急情况,把车开走、拉下桅杆,瞬间停车场变身为应急病房”。

  为增加可行性,朱同玉还专门设计样板房、下水管道铺设方案等,让“方舱车库”的卫生设施更完备,医院也能大幅增加弹性应急空间。同时,他还提出要增加空调等装备,促进空气流通、减少隐患,“我们不仅要建应急医学中心,还要考虑其多功能性,让它像海绵城市一样‘收放自如’,做好底线保障”。

  除了钻研了三年的“老话题”,朱同玉今年还在撰写关于护工职业素养培训的提案。在他看来,目前院内护工教育水平欠缺,且许多医疗资源有待合理利用。因此他认为,可从制度层面加强护工队伍建设,将一定医疗资源投入护工教育中。

  朱同玉表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要有善于观察的眼睛、善于思考的大脑与善于书写的双手,履职过程才能更有责任心和使命感。”(记者占悦)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