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李保平委员:把基层心声带到全国两会

2021-03-02 10:51:37 来源:宁夏日报 我有话说
0

  2月28日,记者见到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时,他正在电脑前修改着提案。李保平说,每一件提案都要扎实调研、深入思考、精心打磨。

  去年全国两会,李保平提交的《关于对法制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的提案》《关于在全社会开展“风险”教育的提案》,引起教育部高度关注。“今年准备了5件提案,有3件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内容。”李保平希望把基层的意见建议和心声转化为优质的提案,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区域发展协同机制时不我待。”李保平表示,黄河流经9个省区,各地之间发展存在较大差异,自然禀赋也有显著不同。为防止发展中的画地为牢与各自为战,建议在中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领导下,建立国家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机制,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体制机制问题。建立黄河9省区立法协同机制、省级政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跨省区环境资源类案件专门审理机构、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与此同时,在加快推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上,建议中央财政可参照支持雄安新区、海南自贸区建设,将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为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一项测算因素,给予倾斜支持。(记者高菲)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