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书墨润政协 香溢社会间

2021-03-01 10:08: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书墨润政协 香溢社会间

  ——河北省曲周县政协精心用心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

  本报记者 高新国

  书是一把金钥匙,能打开固执脆弱的枷锁。书籍是您的正能量益友,能装修好您的思想。……

  1月12日,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政协委员彭建华,参加政协读书活动几个月后,写出这首《书香政协唱响曲周》的诗歌,在县政协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委员有感而发,反映出政协开展读书活动的成效。曲周县政协党组将“书香政协”建设,作为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全面促进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多次专题研究,制定印发《政协曲周县委员会关于读书活动的方案(试行)》,成立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

  荐读,是曲周县政协推动读书活动开展的重要一步。广泛征求委员意见,精心筛选,向委员推荐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类图书。统一采购《初心最美》《我们都是追梦人》《解读中国经济》等百余本书籍,向委员赠阅。

  读书应是“悦读”“乐读”的过程。曲周县政协依托界别党支部、委员活动组,按照自愿与组织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统一、线上与线下相协同的原则,在委员队伍中培育形成着眼界别、跨越界别,深耕专业、跨越专业的读书学习格局,促进委员养成阅读习惯。企业家委员李永军在东莞开会间隙,细读随身携带的《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获得客商赞许。同行评论:李老板的读书习惯,是加分项。

  分享是促进阅读的重要途径。曲周县政协先后建立9个委员读书群,招募10位领读人,现已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读书分享会、讲座、相关专题调研考察等活动12次。同时,在微信公众号“曲周政协”上开设“委员读书专栏”,刊发委员读书信息、照片、音频等。读书分享会上,文教界委员申利霞说,在她的带动下,丈夫和孩子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多年未见的全家人同读书共讨论的氛围又回来了。

  委员们通过读书活动不仅拓宽了视野,而且将学到的知识有效转化到了履职中。活动开展近5个月来,委员建言献策200余条,在协商议政过程中发言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提交的提案和调研报告中的意见建议有了更强的操作性、针对性。

  书卷常开,墨香常润。曲周县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形成的书香之气,已从政协机关里、委员队伍中,扩散到社会上。骆向明、李光清委员共同创作的诗朗诵《书香政协、政协之光》被搬上群众文化大舞台,成为“书香政协”影响社会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