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专访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参与国家“内循环”对香港至关重要

2021-02-23 16: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有话说
0

  (两会访谈)专访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参与国家“内循环”对香港至关重要

  中新社香港2月23日电 题:专访全国政协常委蔡冠深:参与国家“内循环”对香港至关重要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香港的经济复苏,一定要融入国家的‘内循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融入国家这个庞大的市场,是香港的出路。”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蔡冠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21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蔡冠深认为,这一年对国家和香港来说都至关重要。香港如何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国家的“内循环”及区域合作等,都是他十分关注的议题。

  关于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蔡冠深指出,首先要继续推动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特别是香港在高新科技方面与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融合,包括继续推动深港合作及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

  “香港有很多科研成果,内地特别是深圳的创新程度特别高,怎么能够强强结合?最好是科研项目可以共享、资金能够‘过河’、科研人员自由流动等。”蔡冠深表示,香港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科研人才,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的进一步流通,亦有助全球的人才融入大湾区发展,香港与深圳的合作更可以发挥如“华尔街+硅谷”一般的作用。

  另外,蔡冠深还关注香港青年北上发展。他提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在2020年《施政报告》中公布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都是希望帮助港青北上就业、创业的措施,希望香港特区政府继续做好落实,简化及加快相关的审批。

  目前,香港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与内地的通关及与世界各地的正常交流都受到阻碍。蔡冠深指出,目前控制疫情是香港的头等大事,也是促进与其他地方交流合作的前提与基础。他建议,特区政府在采取措施控制本地疫情的同时,要让香港市民积极参与到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中,鼓励大家积极防疫。

  面向未来,蔡冠深强调,他对于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去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社会已恢复稳定。如果疫情逐渐受控,香港恢复与世界各地的正常往来,更加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成为国家“内循环”与“外循环”的枢纽。

  “特别是在‘一国两制’下,中央是全力支持香港的,有这样一个坚实的后盾,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一点都不担心香港的前景。”蔡冠深说。

  另外,蔡冠深向记者透露,今年他在政协会议上的提案,内容涉及推动香港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融入京津冀雄安新区及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等,以加强香港与相关地区在金融、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