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浙江

宁波市两会直播引入手语播报

2021-02-20 11:46: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鲍蔓华)“今年宁波市两会直播引入手语播报,2月20日早上7:45,全市三万三千名听力障碍残疾人将和全市人民一起同步收看收‘听’两会盛况。”2月19日,宁波市十五届五次会议委员报到时,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别委员王靖波很是激动。

    “两会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通过电视屏幕这个小窗口我们看到了大情怀。”王靖波委员希望流淌在身边的温暖都能化作力量,在未来的岁月里,残疾人将和全市人民一起在奋斗中迎接更加美好和幸福的明天。

    为了让听障人士这一特殊困难群体第一时间共享两会盛况,第一时间无障碍知情知政,宁波市残联成立工作专班并引入浙江省内手语专家全程指导,多次举行手语翻译集训活动,努力确保两会直播手语播报“状态最佳、质量最高、效果最好”。

    “这次两会直播的手语翻译播报,对准确率的要求非常高,还需要有临场应变等综合能力,这不仅是对我专业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体力和状态的一次挑战。”担任政协会议直播的手语翻译播报员、市残疾人就业中心的工作人员易丹萍接到任务后全身心投入准备工作。

    “比如‘新型冠状病毒’这个新生词汇,在《国家通用手语词典》里并未涉及,如何让听障人士‘听’得懂?‘新冠’的形态是圆形,我们就左手握拳,‘病毒’会传播,就在右手放到左手后面,五指张开做手势,把内在的含义表示出来。播报时政信息不同于日常交流,有很多专业词汇和新词汇。”易丹萍翻阅大量的时政新闻,了解当下的政治热点,春节长假里也不敢懈怠,每天至少抽出两个小时进行训练。

    据了解,今年宁波市两会直播首次引入手语播报,一共安排三场。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