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广西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热议人才引进

2021-02-20 11:45: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肖亮升)“加强城市之间的联系,健全城市间人才引进互补机制。”

    “调整并落实人才政策,真正拿出‘真金白银’。”

    “做好人才引进政策的落实与监督。”

    ……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如何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话题展开热议。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我们在积极培育人才同时,要积极引进人才,用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邓文委员呼吁。“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宋有委员认为,有效管理人才的机制、智慧和文化才是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是创新主体,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而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基。”陈方根委员建议,建立企业多层次科技人才队伍,通过建立符合规律的评价体系,完善基于绩效考核的收入分配机制,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政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近年来,我区人才建设虽取得一些成就,但仍存在‘卡脖子’问题。”梁伟江委员建议,加大引进人才力度,提升人才培养精准度,改革科技人才使用机制,加大校企联合。覃伟年委员认为,人才引进方面,住房是一大限制因素。“希望支持学校通过利用闲置土地建周转房等措施,加大吸引人才力度。”“要进一步注重高层次人才待遇落实问题,在政策制定时,更多考虑政策落实。”徐兵委员提出。

    “推进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补齐人才短板。”刘迎春委员建议,瞄准“高、精、尖、缺”引人才,以需求为导向,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加大柔性引才力度,着力保障人才安居乐业。同时注重“内培外联”育人才,继续实施广西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支持企业引进培养高科技技能人才。另外持续“放权松绑”用人才,大力鼓励科技人才与项目、产业有机结合,优化人才发展制度环境。

    “当前广西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引进高端人才困难的突出问题。”石平委员呼吁,积极调整人才政策,加大户籍政策、购房优惠、各项补贴优惠力度,营造人才引进良好氛围;降低人才申报门槛;增强城市“硬实力”,由引进人才发展为“吸引”人;将人才引进前置,提升高校实力,让更多优秀学子来广西求学,让广西企业在家门口寻找优秀人才资源。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