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一线脚印多了 协商声音浓了 距离群众近了

2021-01-06 09:58: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通讯员何雨洋岳光辉记者毛丽萍)“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落实。”近日,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景秀公寓小区的居民为“院坝协商”的落实成效竖起了大拇指。

  为推动协商成果转化,翔凤镇和县直机关部门迅速成立以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协调领导小组,完成景秀公寓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工作。社区还就相关问题与部门进行对接,拆违、路灯安装等工作有序推进。这些成果来自去年11月9日,来凤县政协在翔凤镇育红桥社区开展的小区管理“院坝协商”座谈会,小区环境脏乱差和公共安全问题在协商中得到了解决。

  “院坝协商”是2019年以来,恩施州政协在推进湖北省政协“协商在一线”工作中,结合山区居民小聚居特征探索搭建的互动式协商交流平台。恩施州各级政协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将党建引领、协商共治、共建共享理念引入“院坝协商”、融入基层治理,在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间架起了“连心桥”、开起了“直通车”。

  去年9月,宣恩县珠山镇上湖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了“社区贡水民意室”。民意室建立后,针对收集的意见建议,确定协商议题,以院落恳谈会、现场协商会等形式,就地就近组织协商活动。

  利川、鹤峰两县市政协出台《“协商在一线”工作暂行办法》,让委员全程参与协商议题调研、群众问题收集、追踪协商成果落实等工作。

  作为全州最早开展“协商在一线”的咸丰县,以县委名义出台工作意见,在11个乡镇(区)设置政协委员工作室,赋予其“协商在一线———院坝协商”平台功能,做到有牌子、有人员、有场地、有流程、有制度、有活动。

  “院坝协商”,群众有事就在“院坝”说,政协委员走企业、入农户、进工地、到单位,既帮忙搭台子,还帮助想法子……一线的“脚印”多了,“协商”的声音浓了,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