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霍学喜: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2021-01-05 16:42: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截至2020年,全国粮食生产已经实现了“十七连丰”,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及农业安全作出了卓越贡献。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我国粮食及其他重要农产品连年丰收、储备充足、市场供应充分、价格平稳可预期,成为有效应对疫情风险挑战的重要基础和大灾面前稳定经济社会基本面的可靠保障,再次验证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意义。

    然而,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快速推进,我国优质耕地资源、淡水资源供给趋于紧缺,重构无风险或低风险、可预期或可控制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面临新形势;我国耕地资源长期高强度开发、超负荷利用,耕地退化总体呈加剧态势,保护土地资源、优化农田生态和实现粮食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面临新挑战;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城乡居民的膳食结构转型、生活质量提升、福利水平改进明显加快,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既要保障粮食数量,也要保障粮食质量,还要保障粮食品种结构和类型多样化,即实现粮食安全高质量保障需要新举措。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是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出的科学判断、重大决策和伟大号召。我们务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确保粮食安全优先,把“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落到实处。为此,需要重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这是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基本制度,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制定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制定不折不扣地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举措。

    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是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根本举措。应聚焦生命科学及生物技术、信息科学及信息技术与农艺技术融合发展态势和农业科技重大突破方向,整合涉农科教资源和优化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粮食作物品种选育、高效栽培制度与轻简化管理模式创新、低排放高效率的农业投入品创制、宜机化人机技术及装备研发等环节,突破一批“卡脖子”农业技术及装备。

    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这是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有效手段。要按照强化支持力度、优化支持政策工具、规避市场扭曲效应、注重培育内生动力机制的思路,缩减政策链条、简化政策程序、整合政策资源,完善粮食生产支持保护制度。

    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这是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政治保障。按照党政同责的政治要求和制度安排,以完善“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为抓手,细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权力,硬化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促进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地、生根。

    最后,应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制度保障,要加大农业改革力度,构建市场在农业要素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机制;创新农业经营体系,着力解决农户小规模经营、碎片化管理问题;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构建“粮食合作社+适度规模农户”的高效粮食经营体系;理顺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关系,构建市场调节为基础、政府有效规制为调控手段、国家粮食战略储备兜底的粮食安全综合保障制度。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