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江苏

启东政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

2021-01-05 10:49: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文明停车、地面整洁……走进江苏省启东市北城区街道紫薇二村社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的停车秩序和卫生一团糟。这种改变发生在2019年9月,该社区纳入启东市政协首批“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试点村(社区),多次就车辆管理、小区改造进行商量。据该社区党总支书记陆红梅介绍,“我们把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市住建局等各方面人士都请进来充分协商、寻求共识,推进小区由‘要我治理’向‘我要治理’转变。”

    自2019年以来,启东市334个镇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奔着矛盾问题协商讨论,广泛凝聚共识。近日,启东市委书记李玲专题调研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后说:“‘有事好商量’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解决问题的‘议事厅’、传递政策的‘宣传栏’、化解矛盾的‘缓冲器’。”

    双融合,成为党政的好帮手

    启东滨江临海,毗邻上海,经济发达。“自2015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城区微空间整治和街头绿化建设,城乡环境面貌、城市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养得到全面提升。但连续几年群众满意度不高,影响了文明城市的创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顾永辉说。

    2020年4月,汇龙镇圩角试点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工作,涉及3个村,拆迁、安置、土地流转、区域整治、组织模式……每一项工作都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圩角村两委决定运用“有事好商量”机制推进这项工作,把村民组长、乡贤、市镇有关领导请过来一起商、一起议。商量的结果让汇龙镇党委书记朱卫忠感到惊喜:大家一致同意农民上楼集中安置、土地全部“虚拟”征用。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要与党政中心工作、政协职能相融合。2020年8月,市政协办与文明办联合开展“‘有事好商量’合力创文行”活动,将“有事好商量”开到各村(社区),组织居民代表、社区工作者一起走访调研、座谈交流。与此同时,通过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设立社情民意信箱,将群众提出的问题通过政协直报市创文办,助推建议得到答复落实。2020年10月,全市创文迎评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建设,启东市政协建立政协领导和各专委会挂包联系区(镇)制度,将300多名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政协委员与启东市所有区(镇、街道)、村居(社区)挂钩,参与“有事好商量”各个环节,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一年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先后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开展20多次协商活动,助推解决了村庄美化、河道整治等40多个问题。

    金钥匙,增强群众获得感

    好平台激发委员一线担当,启东市政协委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周春雷对此颇有感触。“2020年‘丰水梨’又是大丰收,果农正为销路着急。”除了到所联系的寅阳镇白港村走访群众,周春雷业余时间经常帮助村里联系市里的部门,反映群众诉求。

    围绕民生问题,全市一年来共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1200多场次,农村改厕、污水管网改造、道口通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为确保“有事好商量”取得实效,启东市政协规定每个商量的议题都要经过调研,找准需要协商的问题,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把关;印发《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意见》,在商前调研、协商主体、协商流程、成果报送等方面推行标准化建设;对于协商成果,实行清单管理;协商完成后,建议意见必须形成协商建议清单,报同级党委。市政协机关还组织6个指导组,赴全市300多个镇、村(社区),与“有事好商量”召集人面对面交流,帮助提高协商议事质量。市政协秘书长陆建新说:“‘有事好商量’犹如基层工作的一把‘金钥匙’,可以打开群众的‘心锁’,各项工作都用得上。”

    市政协主席孙建忠说:“问题在哪里,就在哪里协商。要进一步完善‘有事好商量’协商机制,在‘双融合’上持续精准发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启东样本。”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