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浙江

浙江绍兴市政协推动党员委员模范履职记事

2021-01-04 11:00: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小桥流水乌篷船,浙江绍兴,这座拥有千年越文化的古城,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2020年12月10日,在绍兴,一场由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缅怀中国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郦学泰斗、绍兴乡贤陈桥驿先生的学术高风座谈会暨《陈桥驿学术论文选编》首发式举行。

    “一个人与一座城”是这次活动的主题,更是绍兴越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人屠剑虹对陈桥驿先生影响力的一种诠释。从成为政协委员到担任委员会客厅牵头人,屠剑虹的委员社会角色、委员社会责任、委员履职现代化方式被全面激活。委员角色意识不断改变,唯一不变的是党员委员的身份。深受陈桥驿先生精神影响的屠剑虹希望默默践行先生精神,通过委员身份影响界别群众,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做好委员,就要‘专’出特色,‘专’出水平,议政议到点子上。”屠剑虹将绍兴古城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作为履职着力点: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30多件,促成绍兴市古城保护立法,使全市100多个城中村在拆迁改造中得到保护;为古桥保护作出突出贡献,成了绍兴有名的“桥婆婆”……又好又专的屠剑虹一年又一年的名列委员考核排名第一,成了委员中一面鲜亮的旗帜。由四名党员委员和一名党外委员组成的越文化委员会客厅也在她的牵头组织下,精心组织开展协商活动,凝聚各方共识,力求把党员的先进性和委员的专业性融合在每场活动上。在屠剑虹看来只有保护、珍惜历史文化遗产,才能将绍兴历史文化的厚度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高度,政协委员就应该做好“推手”。

    在绍兴,像屠剑虹这样的党员委员并不是个例。中共党员委员是政协委员队伍的中坚力量,为让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绍兴市在2019年就从“学习理论、政治引领、忠诚履职、岗位建功、团结联谊、廉洁奉公”六个方面要求每位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两年来,党员委员积极履职成为常态,做到了履职考核平均分连续超过党外委员。

    三个更加忠诚履职有作为

    2019年,绍兴市政协党组出台《关于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要求、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配套一系列具体措施,强调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中要有更加多的“出勤数”、更加高的“出产量”、更加好的“出彩率”。

    “党员委员第一身份是中共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首先是由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先进性决定的,其次是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题中之意,第三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升协商水平的现实要求。”在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伟看来,党员委员在政协履职中必须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三个更加”要求明确后,中共界别委员带头走进中心、走向基层。党员委员在自身积极履职之余,主动搭建起所在部门与委员的沟通桥梁。市级部门的何龙委员就先后为20多位委员调研提供便利和帮助。

    记者翻看党员委员履职记录发现,党员委员每年参加履职活动的平均次数从以往的5次,增加到了2019年的8次和2020年的9次。此外,党员委员提案、社情民意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

    两个高于自我超越显担当

    等待党员委员还有两个“高于”:履职分值要高于全体委员平均分值,优秀委员推荐分值要高于起点分值的10%以上。

    “优秀起评分是140分,党员委员评优要拿到154分以上合格。”这样的“赋分”一度让一些党外委员觉得今后评优会容易不少。没想到考评结果出来,党员委员上榜更多了。看着榜单,民进界别的王晶晶委员觉得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市政协委员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政协2018年优秀委员中有党员委员7人,2019年是16人,连续两年党员委员考核平均分超过党外委员,在绍兴政协历史上前所未有。党外委员表现也十分出色,平均分实现高位增长,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

    “在‘两个高于’的要求下,我们不仅完成得分的超越,更要做到自身的超越。”党员委员何娣英有感而发。经历过战火考验的任苗兴委员也是其中一员,他牵头建立了一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带着年轻委员去慰问志愿军老兵的事情被新闻报道后,老兵原单位看到后主动联系市政协,找到这位老兵,让老人了解了单位现状和变化,圆了老人最大心愿,也让委员们再次受到了教育和洗礼。

    一面旗帜当好模范引领

    “这一两年来悄然发生变化的是,党员委员的履职意识、履职成果明显增强,出现了越来越多标杆。”见证绍兴政协历史的市政协一至八届资深委员周永利很是感慨。

    “一面旗”带动“一片红”,通过典型示范,越来越多的党员委员奋发有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政协一百多位党员委员各尽其能,或亮明委员身份捐款捐物,或下基层为人民服务,带领全体委员显身手。李生校委员是经济学教授,以往因冲在参政议政第一线而被人熟知。今年他还冲到了抗疫第一线:建议委员企业及时转产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并协调原料、设备、审批等事项;担任“委员抗疫微信群”群主,助力绍兴援鄂医疗队后勤保障,成了医护人员的贴心人。“这幅漫画是我在武汉时画给我们委员的。”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的卫青医生告诉记者,“人们总是称呼我们是守护者,在我们心里,这些委员同样是我们的守护者。”

    “目前考核排名前三位都是党员委员,前十中也占到了一半。我们的目标是:一名党员一面旗、每位委员都是同心圆、人人都设会客厅,从而达到全员发动、提质增效、双向发力的目的。”市政协分管领导表示。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