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纪实

2020-12-31 09:59: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群众有事“好商量”众人议事解难题

———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纪实

通讯员 张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如今在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已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广丰区政协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协参与基层协商民主的有效实践,聚焦群众身边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搭建协商议事平台,让群众在协商民主“回音壁”上发出好声音,在协商民主舞台上找到“最大公约数”。

  产业链上助发展“现在创卫期间,工厂门口不让摆广告牌,我们招工受到了一定限制,怎么办?”“随着时代的变迁,在门口贴广告牌这种传统的招工方式效果不再好,我建议推动建立本地的人才市场,同时解决招工和就业问题。”

  在上饶高新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协商议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企业代表方、部门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就“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用工服务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最终,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达成共识:综合提升高新区小学、中学教学水平,解决员工子女就学问题;上饶市高级技工学校与产业链进行产教融合;建立专业的广丰区劳动人力市场。

  “领导干部和我们面对面坐在一起了解困难,协商解决问题,效率高!”华丽丰科技公司负责人王涛很是感慨。

  在产业链上搭建协商议事平台,是广丰区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创新举措。“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延伸到全区七大产业链,协商内容更加精准,协商成果更易落实。

  为保证协商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上饶高新区牵头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按时间节点抓好督查督办。目前,区教体局已主动入企宣传,开展对口服务,切实保障园企员工子女都能就近入学、顺利入学;上饶高级技工学校结合产业链调研与专家论证情况,初步确定设置了契合产业链发展的5个专业;区人社局组织调研组赴浙江宁波人力资源产业园、宁波市人才市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谋划建设广丰人才市场。

  协商议事惠民生林科所苗圃是金御湾社区的一个网格。前期,社区通过走访发现,苗圃环境卫生情况堪忧,人居环境较差。为此,社区依托“党建+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将议事会开到网格上,就“该不该收居民卫生费、门前三包如何落实”等议题充分协商。会议持续近2个小时,群众听得认真、问得仔细、说得痛快。会后仅一周,便有107户居民交纳了卫生费。“门前三包”通过社区多次梳理整改,形成了常态化管理,确保门前屋后卫生干净、整洁。社区已统一聘用了2名保洁人员负责清扫社区公路及里弄小巷。党小组长、居民组长及群众代表对“门前三包”管理及卫生费的使用进行监督,社区环境卫生问题得到迅速解决。

  今年以来,广丰区着力建设好、运用好“党建+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以“商”求同,聚焦群众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议题确定求“准”、协商方式求“活”、成效落地求“实”,听民声、解民忧、汇民智,架起党群关系“连心桥”。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