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全国政协“教育强国”读书群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20-12-30 10:29: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在校园里探寻“教育强国”之路

全国政协“教育强国”读书群在京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记者 贺春兰 张惠娟

  本报讯(记者 贺春兰 张惠娟)日前,全国政协“教育强国”读书群在京开展线下考察活动。教科卫体委员会读书指导组组长、驻会副主任丛兵率全国政协“教育强国”委员读书群的部分委员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主题在京开展线下考察活动。委员们实地考察了史家实验学校、史家小学课程中心和史家小学高年级部,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北京市东城区相关情况介绍,与东城区部分教育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于优质教育需求的不断提高,作为首都中心城区的东城区,文化底蕴丰厚、优质教育资源密集,但分布不均,且空间狭小、教育规模化发展受制约的矛盾日益凸显。2014年北京市东城区率先实施的“学区制”义务教育综合改革,打破资源壁垒,实现了教育均衡的大幅度提升,深度资源整合实现了教育品牌的大规模优质,社会资源融通实现了教育治理的社会化体系。从最初的“打破校际界限”向“社会多元治理”的思维延展,从资源共享到资源重组,从品牌带动到优质共创,从单一垂直管理向多元化、多样性、协商治理转变,为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促进学生健康可持续发展创设了环境。

  自2014年起,东城区教委先后制定深度联盟、新九年一贯制、优质教育资源带、教育集团的管理办法,形成了东城模式。推进了13所新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建设、8条优质教育资源带、7个教育集团,最大限度地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了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基本满足了老百姓对优质品牌学校的入学需求,有效破解了择校难题。

  对史家教育集团的实地考察和与东城区教育工作者的交流令委员们振奋。东城区的探索让委员们强烈感受到了教育人的热忱,史家教育集团所见也让委员们感受到了越来越接近理想状态的教育。委员们指出,希望东城区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探索,继续给全国提供经验。丛兵还特别提出三点思考:一是如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优化升级,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进义务教育供给侧改革;二是如何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如何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在线共享。

  据悉,十三届全国政协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依托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建立读书群,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自今年4月23日启动以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已经进行到第三期,由教科卫体委员会承办的“教育强国”读书群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读书活动。此次到史家教育集团开展专题考察,是“教育强国”读书群在线上交流讨论之外,将读书活动向线下进行的一次延伸。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吴昌德、殷晓静及部分“教育强国”读书群委员参加考察。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燕瑛,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孙学才,东城区政协主席宋铁健等陪同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