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动需求侧管理

2020-12-29 11:31: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高建平我有话说
0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为应对内外部形势变化,进一步提出要注重需求侧管理,并做了具体部署。虽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既然有两侧,就必然围绕着一个主轴,我个人理解这个主轴就是“以人为本”,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根本目的。

    一是重视政策延续性。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经济实现正增长,但当前宏观经济依然处于复苏期,小微型企业经营仍存在一定困难,重点群体就业仍面临较大压力。在过渡期间,会议强调政策不急转弯,提出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是十分必要的。只有经济平稳运行,人民生产生活稳定,才能更好推进需求侧管理。

    二是保护主体稳就业。保住亿万市场主体,经济回升就有动力,就业就有支撑,特别是要稳定住千千万万小微企业。要根据会议精神,持续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增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活力,稳定就业岗位,保障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稳定,才能打牢扩大内需的基础。

    三是增收减负扩消费。需求侧管理重在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会议强调,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这些措施都有助于提高人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下一步要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措施,一方面实质性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节高收入者,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以提升消费能力;另一方面,进一步推进教育、住房、养老、医疗等重点领域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轻人民刚性支出负担,让百姓能消费、敢消费。

    四是防止返贫补短板。今年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重大胜利。本次会议也再次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脱贫成果巩固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关注到受疫情影响,部分贫困人口存在一定返贫风险,要继续确保这部分群体的“两不愁三保障”,持续通过产业扶贫等多种手段帮助这些家庭稳定增收,补齐脱贫人口消费能力不足的短板。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兴业银行原董事长)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