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山东省政协“全员入委”促界别工作记

2020-12-28 16:24: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人道主义事业,做好这项事业要有爱心、有情怀、有境界,应用好‘界别驿站’,把‘驿站’的特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使其成为联系服务特殊困难群体的‘爱心屋’……”

    日前,在山东省残联机关举行的山东省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界别驿站”揭牌仪式上,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唐洲雁对省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在服务民生和救助特殊群体等方面的优势和责任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悉,这是为增强界别凝聚力和更好发挥界别优势作用,山东省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与社会法制委员会联合依托界别委员单位省残联试点建设的第一处界别活动固定阵地,也是山东省政协界别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

    界别是人民政协组成的基本单位。如何让界别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山东省政协党组把“探索建立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列入去年工作要点,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的实施方案》,修订了《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明确“省政协委员以界别为单位参加专委会,各专委会根据工作领域联系相关界别”。此外,还制定了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专委会联系界别,以及有关分工职责等文件,有效保障界别履职有章可循。

    有了总遵循、总定位和总航标,接下来就是如何搭台和如何唱好“界别大戏”。2019年5月17日,十二届山东省政协召开界别活动召集人座谈会,就探索实施“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以下简称“全员入委”制度)进行动员和部署,将31个界别、800多名委员全部以界别为单位编入相关专委会,构建起“界别为单位、专委会为依托、委员为主体”的界别履职新机制。

    “通过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相关界别、专委会联系界别等制度,设立界别活动召集人、界别活动联络员,让委员们找到界别这个‘家’,即便是在全体会议闭会期间,也有组织、有联系、有活动,破解了‘年委员’难题。”省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副主任孟燕说。

    目前,省政协界别履职各流程环环相扣,形成闭环,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年初,立足熟悉领域及界别群众关心问题,定计划、明方向;年中,精心组织调研协商、团结联谊等活动;岁尾,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各界别履职的综合报告书面提交省政协全体会议。“全员入委”制度落地生根一年多来,各界别履职落地生根,百花竞放,各具特色,日益活跃。

    各界别还注重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做到“联系一界、团结一片”。特邀人士(香港)界别充分发挥委员联系面广、号召力强的优势,在香港开展“撑立法”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护佑“一国两制”航船行稳致远;特邀人士(不含港澳委员)界别积极普法,让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农工党界别成立“扶老济困爱心基地”,长期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医药卫生界开展“送医送药进乡村”活动……各界别以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政协为人民”。

    自“全员入委”制度实施以来,各界别充分发挥“短平快”优势,除形成调研报告外,更多采用小篇幅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使下情更加及时地上达,供党政决策参考。去年以来,省政协各界别共形成履职成果48件,其中界别调研报告11件、协商报告4件、提案8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2件、大会发言3件。

    山东省政协“全员入委”实践提高了界别的组织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省政协秘书长刘永巨认为,一年多来,各界别聚焦“双向发力”,明责任、强担当、抓落实,同频合奏界别和声,既“居庙堂之高议政”、画建言献策“工笔画”,又“处江湖之远关情”、搭凝聚共识“连心桥”,履职百花园吐绽芳华。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