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吉林

吉林省四平市政协首场远程咨政协商会记事

2020-12-28 16:23: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听了大家的发言,我切实感受到‘智高一筹、棋高一招’的政协智慧。要把政协建言成果的转化落实作为工作重点,纳入市县两级“十四五”规划大手笔谋划,全力推动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近日,在吉林省四平市政协召开的“推进四平农业特色产业”咨政协商会上,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斌表示,要把此次会议作为全市专项工作推进会、部署会、落实会。

    农业立市是四平发展之基,如何助推四平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受到市政协和政协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此前,四平市政协以市县两级政协联合调研形式,广泛听取了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党委、政府、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和特色产业带头人的诉求和意见,锁定各地独具优势的农业特色产业,深入调研论证、提出精准建议对策。

    四平市政协通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方式,各县(市)区政协主席在咨政协商会上分别代表市政协联合调研组,围绕“梨树县瓜菜产业”“伊通县中药材产业”“双辽市花生产业”“铁东区生态旅游”和“铁西区都市农业”5个专题建真言献良策,与市委、市政府和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

    “要指导和规范蔬(瓜)菜产业向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方向发展,依靠特色和品牌产品引领提升产业整体档次。”对于梨树县政协主席王岩所作的建言报告,胡斌表示,梨树蔬菜要凸显“南有寿光、北有梨树”的定位,瞄准冬季蔬菜供应大做文章。梨树县委书记曾凡涛表示,将加强蔬菜品牌建设,强化品牌市场营销,加强政府对创建品牌、宣传品牌的政策支持。

    “探索建立起适合伊通本地特色药材产业发展模式,把中药材产业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中进行合理布局,并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项目主导产业来抓。”伊通满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程淑春代表调研组提出的建议,得到伊通县政府的认可,县长叶永兴表示,要加大扶持力度,鼓励中药材产业发展,推动精深加工,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空间。

    “花生产业在双辽市已成为继玉米、水稻之后的第三个农业支柱产业。”在双辽市政协主席尚杰作的建言报告中提到,双辽花生产业目前已经具有种植技术成熟、品牌标准初显等优势。因而,建议双辽市建设标准化基地,生产高标准“绿色”花生;建设全产业链模式,提升产业水平;加大自主研发,推进品种优良。

    双辽市常务副市长郭志强表示,将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重点扶持花生产业发展,并将建立花生购销的集散市场和大型花生深加工企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铁东区叶赫转山湖苍鹭湿地,是城区半小时都市圈内,最适合开发生态旅游观光农业。铁西区应发挥优越自然生态、无公害绿色蔬菜水果基地的品牌优势和产业优势,打造丛泉湖休闲旅游度假区。”铁东区政协党组书记徐向晨、铁西区政协主席韩忠代表调研组分别提出发展建议,得到胡斌的赞同。他表示,铁东、铁西要以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和现代都市农业为主导,走好多业态复合型发展之路。

    铁东区常务副区长何俊伟表示,将着力把铁东生态旅游观光农业打造成四平农业特色产业的一个新样板。铁西区副区长常波表示,将充分利用“半小时城郊圈”的交通优势,以文化引领农业,以特色打造品牌。

    政协建言和政府回应相得益彰,一些建议现场表态采纳落实,既体现了政协真建言、建诤言的风采,又见证了各地党委、政府真干事、干实事的作风,市政协主席杨枫表示,这样的协商更符合实际更接地气,能够把县区政协好建议好声音提升到市级层面推进转化,形成全市政协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合力。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