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上海

上海松江区“协商在一线”助推区域“大”发展

2020-12-28 16:22: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石湖荡镇,位于上海市松江区的西南角一隅。黄浦江发源于该镇东夏村境内,这里被称为“浦江之首”。

    松江区对“浦江之首”的开发建设已持续多年,今年更是即将列入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中。

    “这里几个月前还是坑坑洼洼的地面,现在你们看,变成了平整的柏油路,变化多大呀!”12月8日,在位于石湖荡镇东夏村的“浦江之首”区域内,当地居民何老伯指着刚刚铺好的柏油步道,难掩兴奋地对记者说。

    在“浦江之首”的开发建设中,政协的“协商在一线”同步了政府的“工作在一线”,于是,当地百姓在自身周遭的无数小变化中,感受到了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大变化。

    “2019年5月,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后,松江区政协首次提出打造‘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立足基层政协的职能定位,打造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一线协商平台。”松江区政协主席刘其龙说。

    办法有了,还应做到调研在一线开展、情况在一线了解、平台在一线搭建、问题在一线协商、共识在一线形成。依靠联络站,松江区政协拓展地区联络组、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基层协商的渠道,集中解决区域瓶颈问题,调动各方资源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在选择协商议题时,“浦江之首”建设自然而然地进入石湖荡镇联络站委员们的视野。“在确定课题之前,我们一方面征求了党委、政府的意见,另一方面也关注了群众诉求比较集中的问题。最终确定的这个专题,更聚焦了区委‘一个目标、三大举措’的战略布局。”松江区政协委员、石湖荡镇联络站负责人黄颖说。

    石湖荡镇联络站组建了“打造‘浦江之首’慢行系统”课题调研组,详尽的调研随后展开。为确保调研工作效率,联络站内部进行了细致分工。联络站结合委员专长特点分工联系委办局,先后开了5次协调会,并赴金山廊下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到广富林文化遗址学习嵌入式慢行系统等。

    随着调研深入,“瓶颈”一一浮现:用地规划和红线范围不够明确、绿化景观的营造有待加强、设施配套尚不完善、旅游特色资源导入的进度不够快……今年6月,一场主题为“打造浦江之首慢行系统”的专题协商会议召开。石湖荡镇联络站邀请绿化市容局、规资局、水务局、体育局、文旅局5家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开诚布公的交流之后,一些改造项目很快上马、落地,“浦江之首”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这块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区域部分开放。“浦江之首”,第一次,吸引了万余名游客纷至沓来。

    如画风景中,游客们看的是热闹,政协人看的是门道。松江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方闯烈说:“踏足‘浦江之首’的第一天,我们的政协委员就是为解决难题而来的。这也正是‘协商在一线’的价值所在,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