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广东

广东省负责主办的全国政协提案近半被采纳

2020-12-28 14:13: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林仪 通讯员 柯婷 安怀军)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今年由广东省负责主办答复的82件全国政协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A类答复意见40件,约占主办件总量的49%。A类指标比上年提升了20多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全国政协交由广东省政府办理的提案共132件,其中主办82件、会办36件、参阅14件,位列全国省级政府首位。这些提案紧扣国家和广东省改革发展大局,与民生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积极作为,以及全国政协对广东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在提案内容上,委员们聚焦重大战略和社会热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决策部署建言献策,针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提出一系列真知灼见,前瞻性强,可行性高,为省政府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涉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案数量最多,在主办的提案中,有46件涉及大湾区建设,占主办件总量的56%;而会办提案中,也有17件涉及该类问题,占会办件总量的47%。

    受疫情影响,尽管今年提案交办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但办理时限和质量要求提得更高。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广东省坚持以质量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为保障,一件一件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各项办理任务。

    广东省始终把提案办理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推动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形成了程序规范、沟通顺畅、评价科学、公开有序的办理工作制度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广东还出台了提案办理工作评价办法,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门研发了评价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追踪办理进程,努力让提案办理效能看得见、可量化。广东省政府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将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列入省政府重点督办范围,加强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推动各承办单位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