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青岛市政协走访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小记

2020-12-24 17:26: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冬日里的温暖

  ——青岛市政协走访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小记

  本报记者 陈小艳 王晨霞 通讯员 付宪春 王淼

  12月18日,寒风凛冽,青岛市政协围绕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开展的调研却热闹无比。在市南区金茂湾购物中心一家牛肉面馆里,市政协主席杨军带头消费的情景,给店老板张晓丹留下了温暖的记忆——

  这家“私味”牛肉面馆是青岛的“网红”面馆,受疫情影响,店里的营业额比往年减少了约1/3,而在本地鲜牛肉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这家面馆依旧顶着压力坚持保质保量不涨价。上午10时,委员们走进店关切地询问经营情况让张晓丹红了眼眶。尚未走出困境的她始终面带微笑:“今年大家都很难,再难也要咬牙挺过去,我们相信未来肯定越来越好。”

  “要不咱们中午就在这儿吃碗面吧!”“我们今天用实际行动带动消费……”拥挤的小店里,人群中传出这样的提议。杨军听后笑了笑,没有回应,带着委员走向邻家商户。

  临近12时,调研结束。没承想,杨军又招呼委员们返回“私味”牛肉面馆——

  “到饭点儿了,咱们中午就在这儿吃吧。”“一碗牛肉面,扫码23元,请查收。”支付成功后,杨军随即摘掉口罩在大厅里坐下,与有关部门负责人交流着消费的话题。一同调研的30余人纷纷排队扫码点餐,围坐于餐桌,以实际行动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委员们的到来,让狭小的面馆变得热闹起来。瞅准店老板空闲的几分钟,青岛市政协委员胡进宇走过去攀谈:“小店虽小,但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一定要把好卫生、安全关口,找出餐厅的核心竞争力,让老顾客带动新顾客进店消费。”

  此次暖意浓浓的调研,与年初市政协收到的一件提案有关。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一件小小的提案,竟被市政协和办理部门从年初持续关注到年末。从今年初青岛市开展争做“好房东”活动,鼓励房东们为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到后来的“阳光护苗”活动,倡议社会各界共同关爱身边的个体工商户,这样暖心的事例,不胜枚举。

  “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是每个委员的责任,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应该伸出援手。”在好一家国际家居广场走访时,大家了解到,崂山区政协常委、青岛蓝城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连华主动为所属家居广场里的经营业户减免租金、发放补贴近2000万元,并组织市场内不同的品牌商家结成联盟,大幅度缓解了园区内商户的生产经营困境。

  “看到消费不断回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不断调整,我们很高兴。同时,也对积极响应号召、伸出援手的企业和社会房东们表示感谢。”杨军表示,青岛市百万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是促进经济繁荣、吸纳社会就业、方便群众生活、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是城市不可或缺的“青山”。加快建设创业城市,不仅要关注“高大上”的企业,更要真诚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共同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