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拍好委员四张照:成都市政协委员共话强责任勇担当

2020-12-23 10:19: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拍好委员“四张照片”

———成都市政协委员共话强责任勇担当

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匡济才 郭健

  “马上就要召开本届政协第四次全会了,在这三年的履职过程中,我们既有集体照、标准照,也有许多个人照、生活照,这些都是大家高质量履职的剪影。今天,我们就聊聊怎么继续照好这‘四张照片’。”12月22日,成都市政协邀请部分市政协委员座谈,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仲彬开场的一席话,打开了委员代表们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的话匣子。

  “大家发现没有?照集体照有个规矩——要向‘第一排’靠拢。”张颖聪委员开门见山,他认为,政协主席们的一言一行对政协工作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要搞好政协工作,主席要以身作则。他的发言获得了梁伟委员的赞同,梁伟补充道:“政协就像一艘船,要让船走得更快更稳,不仅需要步调一致,还需要左右前后看齐。”

  “对,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组织,我们政协委员可以说就是一家人,是一个‘共同体’。”李仲彬当即表示,要照好集体照,不仅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还要相互尊重———委员和委员之间需要相互尊重,界别与界别之间需要相互尊重,参加单位与参加单位之间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尊重,才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合作共事。

  李仲彬的话在会场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表示,市政协设立委员接待室、委员咖啡厅,开展节日和生日慰问等举措,充分体现了对委员的尊重,让大家有了“一家人”的感觉、有了“同舟共济”的意识。

  “政协委员在百姓眼中,是一种身份,是带着光环的政治荣耀。作为委员,既然带上了这种光环,就得维护好它的形象,让这种荣耀更加亮眼。”潘冬梅委员以创业期间的亲身经历为例,诠释了“标准照”的含义,她认为,政协委员必须要讲政治有底线,要敢于对歪理邪说、歪风邪气主动发声。同时,还要坚持“人民”在前,凝聚共识。

  委员代表们认为,政协委员要态度鲜明、坚守底线,在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要运用法治思维,采取法治方式,按照宪法和政协章程来办。

  “要照好‘生活照’,就应该到田间地头去、到老百姓家里去,来碗老荫茶,摆摆龙门阵,虚心向老百姓请教。”“照好委员‘个人照’一定要做个有心人,工作与生活中多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适时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才能更好地为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改进,完成好委员的角色责任。”……

  座谈会始终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进行,大家畅抒己见,市政协领导一一回应,并对大家的意见建议逐一记录。座谈会结束时,委员代表们聚在一起,合拍了一张意气风发的集体照。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