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陕西省政府、省政协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小记

2020-12-18 10:18: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共议“十四五” 同写新篇章

———陕西省政府、省政协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小记

本报记者 路强

  这是省政府和省政协的第十七次“高层对话”,也是双方间又一次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的协商交流。

  近日,陕西省政府、省政协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召开。按照惯例,省政府、省政协要相互通报一定时期的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安排,协商讨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等。因为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本次会议的主题非常明确,那就是推动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通报了当前经济形势,省政协副主席陈强通报了今年以来省政协重要协商会议情况后,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重点围绕全省“十四五”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李晓东结合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指出,陕西许多优质的、很有发展潜力的制造业企业,存在“出走”倾向,还有的企业把研发中心留在陕西,把制造车间已经搬到了省外。为此,他建议在体制机制、政策激励等方面多想些办法,在出台文件的同时还紧抓产业政策落实落地,留住优质企业。

  “在‘十四五’期间,应把‘数字陕西’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培育陕西省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追赶超越的突破口。”省政协副主席、台盟陕西省委会主委王二虎呼吁,要高水平编制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组建陕西省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推进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设立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省民盟主委、西安邮电大学校长范九伦建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构建以创新为驱动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机制,建立科技成果限时转化制度,建立人才流动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高校战略性新兴产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做好县、镇乡村振兴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高农业适度规模化程度,制定实施留住人的措施”“建立完善企业家教育体系,破解企业家创新动力问题”“持续发力,加大投入,精心维护,将淤地坝项目工程作为修复生态的重要任务来推动”……

  “大家的发言饱含政治热情,和对陕西追赶超越的责任感、使命感。”省长赵一德表示,对这些意见建议省政府“照单全收”,接下来将逐条梳理研究,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和今后的各项工作中。

  赵一德还希望省政协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一如既往支持省政府各项工作。省政府将与省政协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为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记者了解到,到任陕西仅4个月的赵一德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不仅走访省政协,了解省政协工作情况,还在短短的时间里对省政协的调研成果和社情民意信息先后作出12次批示。

  省政协主席韩勇用“卓有成效、作风扎实”高度评价省政府一年来的工作,他表示,省政协将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进一步明确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着力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搭建履职平台,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同心协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据介绍,陕西省政府省政协联席会议始于2003年,并在当年实现了制度化,联席会议由省长或省政协主席主持,每年举办一次。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