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山东省政协“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调研工作纪实

2020-12-18 10:14: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深度调研

———山东省政协“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专题调研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郝海峰 陈健 寇琦明

  12月8日,山东省政协召开2020年专题调研工作总结会。

  至此,这场由近500名各级政协委员参加的围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主题的大型调研活动告一段落,总结会除了省政协各部门参加,各民主党派、各市政协都设立了分会场,规模可见一斑。

  专题调研是十二届山东省政协的一项重点特色工作。2018年-2019年,省政协先后围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开展专题调研,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同样是山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大局。中心所在,大局所指,就是政协工作所向。十二届山东省政协确定今年围绕“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开展专题调研,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提供有益借鉴。

  选准典型解剖麻雀

  时间回到年初。春节假期刚结束,“逆行”返回工作岗位的省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曲晶晶就收到了

  《2020年专题调研工作方案》。这份只有5页的工作方案,明确了今年专题调研工作的总体要求、调研对象、调研内容、步骤方案、工作安排,为全年专题调研工作挂出了“时间表”,画出了“路线图”。

  曲晶晶说,仔细研读,今年调研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选准典型、解剖麻雀,突出典型引路、用典型说话。

  “麻雀”要从哪里找?答案就在齐鲁大地这片热土上:乘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一批批创新性、先进性、成长性的企业、园区、项目如芝麻开花,由小变大,节节攀高;一系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的经验、做法、模式如雨后春笋,从无到有,日臻完善。这一只只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麻雀”,为解析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绝妙切口。

  一份份征集典型的函,带着热切的期盼,发往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和16市政协,各地各行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新典型、新代表,最终形成了涵盖五个大类、覆盖十强产业的102份典型材料。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省政协各工作机构,各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立足工作实际,最终选定55个典型,确定65个调研题目。

  “实地调查是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的基础。大家要深入一线细心了解情况,既要看‘窗口门面’,也要看‘角落后院’;要围绕课题深入探索,精准提问,多问具体问题,多问来龙去脉,多问如何破解难题,为做好剖析研究打牢基础;要在解剖麻雀时提炼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探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共性问题、有效措施和基本规律,总结出启示经验。”

  5月7日,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在专题调研工作动员会上对如何解剖好麻雀、开展好实地调研作出部署安排。履新山东省政协以来,付志方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对调查研究可以说情有独钟。

  会后,近500名各级政协委员组成的65个调研组,迅速投入到调查和研究工作中来:

  ——在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调研组对照着该项目“如何打造脱贫攻坚、新六产融合发展、美丽乡村供应商、特色小镇”四个样板的调研提纲,面对面地与就地就业的村民拉家常,走访新产业、新业态的产业融合项目,有的调研组成员还骑上了自行车,在一派田园画卷中感受独具魅力的“乡愁”。

  ——“对,就是我们卞董事长用大锤砸掉的”“那是2005年,当时是因为那10个体操器材底座有点小问题”“总价得有30多万吧,有的老工人都心疼得哭了”。视频的那边是泰山体育的办公室主任满芳芳,这边是“较真”的德州市政协调研组,在实地看完产品、车间、展览后,他们还多次通过电话、视频问问题,每个都直指泰山体育“从炕头到全球飞跃”的秘诀。

  ……

  各调研组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以直观感受和亲身经历,丈量典型的厚度,感受典型的温度,摸清了典型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做了什么,真正做到成竹于胸。

  善借“外力”调动“内力”

  质量是调研报告的生命。省政协在专题调研的实践中,探索形成出一整套完整程序,为确保调研报告有质量、见水平设置了“多重保险”。

  7月的济南格外闷热,在政协会堂第一会议室,省政协提案委专题调研组讨论得如火如荼、热切非常,参与调研的委员、专家、学者和机关干部,对调研组组长拟定的调研报告提纲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仅仅是提纲的第一部分,提出的修改意见就有12项,最终形成了“四动四力”的写法。

  协商是贯穿专题调研全过程的一条红线,在调研报告形成的“最后一公里”,协商更是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召开的专题调研成果协商论证座谈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府研究室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与调研组成员你来我往,碰撞思想火花,交换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认识上再深化、指向上再集中、措施上再精准、工作上再改进”的思想共识,并充分体现到报告中。

  善借“外力”,调动“内力”,集中优势打攻坚战,是今年调研报告撰写的一大特色。省政协民宗委《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的调研报告出炉后,广泛征集委员的意见建议。“‘打响富有地域特色的品牌’这部分,应该适当加些实例,如做好樱桃文章”……类似的意见为报告增色不少。在随后召开的由社科院专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参加的座谈会上,报告又经历了一次过堂式会审,进一步精炼升华。

  《变废为电风景这边独好》《量身打造汪(喵)星人‘小饭桌’》……一篇篇饱含方方面面智慧和心血的调研报告经过层层把关陆续成稿,最终形成的65篇调研报告总计25万字,总结出高质量发展典型经验352条,提炼启示111条,提出建议341条,展现了政协履职尽责的厚度和力度。

  “我们要对每一篇报告负责,不仅要看文风是不是朴实,文字是不是流畅,更要看主题是不是鲜明,内容是不是翔实准确,建议是不是精准管用。必须坚持质量第一、宁缺毋滥,成熟一篇,呈送一篇,确保出手的报告必为精品。”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魏余秀对报告划出了硬杠杠。按照付志方对调研报告撰写工作的具体指示要求,研究室成立专门队伍,对所有报告严格把关、逐一审改,经过“提交、修改,再提交、再修改”的反复雕琢打磨,一块块“璞玉”绽放出灼灼芳华。

  11月13日,一份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的批示摆在了省委常委、各位副省长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案头,这份供大家“阅研,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建议以及2021年工作重点一并考虑”的文稿就是省政协党组呈送的2020年专题调研综合汇报和调研报告集。

  回顾专题调研的全过程,为了唱好这台历时近半年的大戏,省政协从起步动员,到中间调度,再到事后总结,步步为营、环环相扣,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调查研究是政协组织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基本功。要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培育调查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沟通协商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努力提高调查研究的综合能力。要注重在调研中把实情摸准,把问题分析透彻,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努力推动调研活动提质增效。要注重做好调查研究与协商活动的结合文章,以调查研究引领协商民主,通过协商活动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实、协商活动更有成效。”

  总结会上,付志方为今年的专题调研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下一步开展专题调研工作作了“序言”。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