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重庆

重庆巫山县政协常委会议评议教育工作

2020-12-17 16:53: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通讯员向波记者凌云)“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为学校提供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完善校长交流、教师绩效、教研教改成果、‘三名’工程奖励等制度”……在近日举行的重庆市巫山县政协常委会议上,常委们在对县教委工作开展民主评议的同时,不忘为教育发展慷慨建言。

    为做好此次评议,县政协成立调研组,从今年6月起先后深入16个镇街50余所学校开展调研,“诊断”出教师结构性缺编、非义务教育经费缺口较大、教育资源整合不够、职业教育发展后续乏力、文化育人特色不显著等方面“顽疾”。

    如何“对症下药”?委员们现场掀起一场协商头脑“风暴”。

    艺体教师短缺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因为艺体教师‘段位’不高,高考前巫山艺术生都要到主城区进行集训,家长负担很重。”叶东明常委建议,进一步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尽快引进高中薄弱学科带头人。

    杨春明常委最关注的是如何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益。他建议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布局好未来5至10年学前教育扩规、义务教育扩容、高中教育普及等项目。

    针对非义务教育经费缺口较大的问题,县政协副主席曹诚仲开出“良方”: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积极争取非义务教育人员工资(含效益工资)全额纳入县财政预算并予以保障,不再由学校自筹50%。积极争取县政府将教育费附加和土地出让净收益中计提的教育资金全额安排给教育。

    打造职业教育智能化综合服务性平台,实施跨校团队合作学习研究制度,结合本校实际集合文化特征凝炼办学理念……围绕教育资源整合、职业教育发展、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等,常委们建言不止。

    “由县人力社保局牵头,县委编办、县教委配合,统计各学段教师及教研人员缺编数量,据此逐年招聘补充……”副县长陈健的现场回应无疑是一味“定心丸”。

    县政协主席刘大勇指出,评议工作小组要继续对县教委相关工作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紧盯“教育强县”和“渝东北教育高地”建设目标,共同努力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