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湖北

湖北省长批示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报告

2020-12-17 11:32: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12月10日,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对省政协报送的《彰显荆楚文化特色,打造文旅融合品牌》的月度专题协商报告作出批示:意见建议很好,要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推进落实。此前,副省长张文兵参加省政协月度协商会并对报告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研究意见建议,在谋划明年工作和“十四五”规划时予以吸收。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旅产业遭受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随着党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和一系列重大战略落地见效,特别是湖北省政府前期拿出数十亿元启动“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带动效应,极大恢复了市场信心。“经此大疫,湖北文旅的振兴,不是要回到过去,而是要面向未来。”在11月25日召开的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上,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作主题发言时说。

    湖北有山、有水、有湖,文化资源更是“家底厚实”,发展文旅融合具备良好基础和条件。但目前产业整体水平还不高,位居中部第六。为筹备此次专题协商会,省政协前期确定了4大类、35个调研选题,围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考察。委员们认为,省文旅职能融合两年来,融合发展已经形成共识,但在“融什么”“怎么融”上还不够明晰,在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土地利用、人才引进、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机制性不畅、体制性掣肘等问题;大量文化资源融得不充分、不高级、不精细。

    协商中,委员们认为文旅产业对国民经济具有放大效应,是湖北经济恢复与疫后重振的重要方向。因此要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多规合一”原则,编制湖北省“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形成各部门间的同频互动,用最短时间切实理顺职能分工,清除管理弊端和体制障碍。

    陈先红委员提出,打造以“一江一湖一城一楼两山三节庆”为标志性品牌。她建议,建立以“与爱同行惠游湖北”为主题特色的“湖北惠游节”,建设具有平台吸引力的“湖北节庆游”品牌体系。

    刘俊刚委员则认为要抢抓中央一揽子政策窗口期,加快资本赋能文旅融合,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做强做大文旅龙头企业。他表示目前文旅市场的投资热情、群众需求、向好态势没有变,文旅产业也应积极拥抱数字新时代,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湖北”项目实施。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