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吉林

吉林省四平市政协助推生态河湖建设纪实

2020-12-17 11:29: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衡量一个地方生态环境好不好,就看看鸟往哪儿飞、鱼往哪儿游。

    优雅盘旋在水天一色间的苍鹭,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环境检测鸟。从惊蛰起,它们就像商量好似的,你追我赶、成群结队飞抵有“北方小三峡”美称的吉林省四平市转山湖苍鹭岛风景区,来为这一全国水质改善幅度居首的城市“点赞”。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座城市,驻足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深入了解粮食生产和黑土地保护利用情况,强调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怎样保护好黑土地上的河流湖泊,关系着国家粮食安全,也关系着百姓民生。素有东北粮仓之称的四平市,是辽河流域上游水污染治理任务最重的城市之一,吉林辽河流域的8个水污染治理单元有7个在这里。

    近年来,四平市政协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与黑土地保护有机结合统筹助推全市河湖治理,充分发挥善谋大事、善议要政、善解难题的优势,施展一线作为,彰显一线风采,收获累累硕果,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号工程一泓清水

    初秋,来到临泉而建,因水而兴的哈福村卧龙泉屯。

    穿过村口的桥洞,便是满眼翠绿和扑鼻而来的稻花香,一条清澈蜿蜒的溪流静静流淌,宛如走进世外桃源。

    每天清晨,保洁员田海燕打扫完村里主路的卫生,还要沿着这条小河走一走,用心去呵护这来之不易的治河成果。她说“之前生活垃圾特别多,每到夏天会发出难闻的气味。”

    两年前,这条堆满垃圾、污水横流的小河,是哈福村书记邹晓铎的一块心病,如今却是他的心头肉,是他见人就炫耀的“美丽传说”。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全市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构建起有序有力运转的河长组织管理体系,邹晓铎便成为了这条河的“专职管家”。

    邹晓铎告诉记者,治河是一个系统工程,仅靠村里的力量非常有限。这两年全市统筹安排,组织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河湖综合治理。四平市政协将治河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一号履职工程,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们成为村里的常客,通过调研督导、建言献策、协商聚力,帮助解决了很多难以破解的难题。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哈福村吸引了不少游客。2019年,哈福村被评为全省百强人居环境引领村。环境改善了,村民的精气神也提上来了。

    这条小河,只是四平市政协助推河湖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四平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致力落实绿水青山战略,投身河湖治理一线担“主角”唱“大戏”,创新搭建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协商平台,汇聚共建美丽四平、幸福家园的强大合力。

    市政协采取“一杆插到底”的方式,对全市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92条河流和13座大中型水库进行全域“无死角”巡查,与县、乡、村就加快推进粪污区域处理、小河流治理、河滩地有效利用、水系植树绿化等议题开展一线协商,从小切口突破,解决大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叶赫镇的转山湖畔,几只苍鹭幼鸟正在青山绿水间觅食嬉戏。民盟盟员、四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金广山对保护和拍摄它们的热衷程度,近乎痴迷。

    金广山介绍,自2016年到转山湖采风,第一次发现苍鹭后,便发起关注和保护,组建了四平市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联盟,得到民盟四平市委主委徐群丽的大力支持,通过政协委员提案的方式,引起了市政协的高度重视,把其作为检验河湖治理成效的一个重要体现,政协主席杨枫带头,多次深入叶赫镇委员联络站,推进河湖生态治理保护方面提案的急事急办,广泛凝聚了社会共识,有力推进了转山湖水质和生态环境的大幅提升。

    苍鹭从开始的不到20只到现在的2500多只,各种鸟的品类也达到145种。春秋季节,大量候鸟改变迁徙路线,来此栖息繁衍。

    市政协副主席寇春生说,市政协已成为助推全市河湖治理工作的“主力军”,市政协机关成为协调统筹、协商议事的“指挥部”,通过深入、系统、精准的调查研究,为全市制定了一系列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非常强的“政协方案”,形成了一大批“政协成果”和“典型案例”,下一步还将持续关注苍鹭岛湿地保护开发,致力建设国家级的湿地生态公园,打造成人与自然共生的乐园。

    一片绿意一汪深情

    城区内新建成的西湖湿地公园,大片的芦苇地绿意盎然。

    几年前,这里河流污染和活水流动性不强,一直是个难题。四平市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每天将居民生活污水进行提标,深度净化处理和生态恢复。

    “近年来,特别是市政协推动河湖治理工作以来,我市共建设污水处理厂站35个,使水质达到了一级A的排放标准,河流的水质得到极大改善。”四平市水利局副局长段中华说。

    “西湖湿地公园的水,便是经过处理厂达标排放的城市再生水。”四平市南北河管理中心主任高云利介绍,公园建成以后,不仅使条子河达到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而且还能充分发挥湿地公园生态系统的涵养作用。

    除了污水处理这一重要的治理方式,这两年,四平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在智慧化、全方位治河上,不少好建议已落地生根。

    市政协委员、铁西区政协主席韩忠说,全市政协系统现在拧成一股绳合力助推河湖生态治理,我们每一名委员都要做一名冲锋在前的战斗员,这是讲政治的责任担当。市政协通过搭建市区联动平台,积极组织区政协委员聚焦聚力,汇集众智提出的《打造河畅水清的水环境》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围绕点源、面源、内源污染“三源同治”,全方位推动水污染防治步入科学化、常态化轨道。

    “水质发生变化了,智慧治河系统可以及时自动报警。”铁西区平西乡副乡长赵晓楠说,“政协推动建设的智慧河湖综治大数据平台,真是太好了。如果有人在河道中倾倒垃圾,系统会实时进行跟踪和督促,为我们基层的治河奠定了智能化、便捷化和常态化的工作基础。”

    如今,西湖湿地公园、七星湖公园、昭苏台河湿地公园、伊通河左岸河漫滩湿地公园、丛泉湖、转山湖等星罗棋布的水系治理成果,不仅改善着区域小气候和小环境,还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

    游客韩跃民说,到这儿观赏大自然的美景,我们心里非常放松,非常高兴。

    一方水土一片美好

    追寻着总书记的足迹,记者来到梨树县,走进示范基地,走访基层农技人员,倾听这个收获之季的幸福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这是对科技人员最大的褒奖,也给了我们前行的动力和信心。”四平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贵满介绍时仍掩不住兴奋之情。

    “梨树模式”,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的生动实践,这一模式带来了改善土地、保护环境、提高效益的综合效应。

    “梨树模式不仅是黑土地保护的重要举措,更是河湖治理的关键所在。”在王贵满看来,梨树模式特点就是秸秆覆盖栽培,打个比方来说就是在地上盖上一个被子,同时又相当于加了一个过滤器,让进入河流的水更加清澈。

    黑土地保护是一项综合性、持续性的大工程,四平市政协正在统筹力量持续推进,让一项项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的有效实践在黑土地上生根发芽。

    四平市委副书记李岩认为,市政协在履职工作中不单积极建言献策,还承担起了主体责任。李岩表示,我们正在认真地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尤其对我们提出来黑土地保护方面的一些重要指示,目前已经开始谋划,我们不单单要解决四平的问题,还要把黑土地保护的梨树模式,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

    从小河流治理到湿地湖泊水质改善,从人居环境整治到黑土地保护……处处彰显着河湖治理的政协经验。杨枫表示,将持续聚焦河湖长治,落实水环境综合治理,黑土地保护工作,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四平,幸福家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四平,闻名遐迩的英雄城,曾经的“四战四平”战役,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篇章。如今,伴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东风,曾经浴血沐火东北名城,已是新姿靓丽、朝气蓬勃,放眼望去山清水秀、沃野千里,鱼游浅底、万鸟翔集,一幅华丽蝶变的河湖生态画卷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