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辽宁

大连市政协“一号提案”助推城市智慧化建设

2020-12-15 17:01: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大连市民陈先生打算开一家书店,近日,他到沙河口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提交所需材料后,工作人员承诺:5个工作日内,营业执照等“5证”将直接快递到他的手中。

    “开店涉及部门多,过去少说也得跑五六趟才能办下来,如今一次就能办妥,真是越来越方便了。”陈先生感受到的这一“变化”,还仅是该市政务服务改革中的一项内容,其背后既有政府部门的努力,也有政协提案的推力。

    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民盟大连市委会、市政协科教卫委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快大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案》,建议瞄准营商环境、城市安全、社会治理等发展重点领域,推进实施民生事项“掌上办”、企业事项“码上办”,以城市智慧化提高民生事项办理效率,有效解决交通“堵”、停车“难”、看病“烦”、办事“慢”等痛点难点问题。

    经过层层筛选,该提案在立案的418件提案中脱颖而出,被市政协确定为今年的“一号提案”。

    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批示:“市政协‘一号提案’站位高、选题准、分析透,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陈绍旺牵头、副市长分工负责,29个单位参加的“一号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解了19项办理任务,还首次邀请市政协的同志参加市长办公会,共同研究“一号提案”办理工作。

    12月3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一号提案”办理工作。会议以1个主报告、4个分报告、33篇发言材料等前期调研建言成果集中“亮相”,使“智慧城市建设”的话题愈加升温。

    会上,常务副市长卢林通报了“一号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包括开展“一网通办”百日攻坚,完成了全市25个市级自建系统与省一体化平台的对接;研发出“我要开书店”等12项“一件事”联办联审系统,集中落实113项具体任务;依托“e大连”APP“一屏生活”服务企业和市民,实现医疗、教育、就业创业、交通旅游等八大领域近百项服务功能……

    “智慧城市建设,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地便民惠民。”14位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做口头发言,让“城市大脑”更加善解民意,依然是重点关注。

    邓长辉委员主张结合大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解决百姓生活“痛点”、城市治理“难点”为核心,形成某具体领域的“智能感知→全面互联→深度融合→资源共享→数据处理→智慧化决策”体系,逐渐扩展到全域城市治理。

    钱国强委员呼吁进一步加快“一大脑、三平台”建设,建立数据开放和数据共享机制,让企业和市民可以尽快参与使用城市公用数据,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创新能力。

    徐少峰委员建议加快发展“智慧交通”,实现交通资源全面共享,使业务协同更加顺畅;提升智慧交通管理水平,使信息决策更加科学;形成智能化绿色出行体系,使百姓出行更加便利。

    “没有最智慧,只有更智慧。”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强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既涉及城市未来发展,又关系民生应用,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持续跟踪关注、建言资政,不断发现、研究解决新问题,做好协商议政的“后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