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湖南

湖南娄底市政协打造协商链高质量履职记事

2020-12-14 11:41: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截至目前,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工商税务区块链登记服务平台等6个项目上线运行。现在,在线办理抵押业务只需6小时。工商税务区块链登记服务平台完成了近200家个体工商户登记,为娄底市新增纳税近4000万元……”12月初,听了湖南省娄底市万宝新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雄杰的介绍,再次来调研的政协委员们十分欣慰。

    2020年2月27日,湖南省第一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园落户娄底市。8月12日,该园在全国首个不动产区块链行业峰会获评2020年全国区块链产业园10强园区。记者了解到,娄底从2016年底开始对区块链产业的探索,到今天获得“区块链之城”的吸引力标签,离不开市政协的高质量履职和委员智囊团作用的充分发挥。

    精准协商说在点上

    如何实现精准协商,让委员的建言说在点上?“要广搭平台,提供‘多说’的机会;发扬民主,营造‘敢讲’的氛围;完善机制,优化‘真办’的环境。”娄底市政协主席姚兵表示,要真正让委员在协商议政中有建议就有回应、有见地就被采纳、有卓识就助发展。

    精心选题是前提。11月10至11日,市政协召开一年一度的务虚会议,与会人员就下一年度政协工作谈思路,并重点就明年市政协全会大会发言选题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议题出点子、出题目。

    市政协秘书长罗孝贵告诉记者,为把好选题关,市政协于每年10月底通过网站发出通知,公开征集下一年度市政协全会发言的选题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议题,每年11月召开务虚会议,对选题进行研讨并报市委、市政府会商,经市委常委会议审定后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行文下发,确保议题集中于“党政所重、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

    被誉为“湘中明珠”的能源型城市娄底,随着资源不断开发,2008年之后,逐渐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了市委、市政府的头等大事。

    关键时刻,政协不能缺位。通过调研和精心选题,2018年,在市政协全会上,市政协副主席苏旻作了《创新引领,弯道超车,打造娄底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应用示范区》的大会发言,建议市委、市政府抢占先机,迅速行动,积极发展区块链产业。发言赢得阵阵掌声,市委主要领导当即批示“发展区块链技术,值得探索推进”,并要求万宝新区率先行动,发改、科技、商务等部门配合支持。娄底人民看到了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希望!

    2017年换届以来,市政协坚持完善“1+7+5+10”协商体系,每年组织开展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7个专委会分别组织开展1次对口协商、5个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分别组织开展1次界别协商、选取10件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领衔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每年选定的课题都事关娄底经济发展、民生事业方方面面。今年的协商选题涵盖了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卫生与健康、改善营商环境等。

    题选好了,深入调研是重头戏。市政协坚持每次外出调研前先了解宏观情况,学习相关政策,并举办“知情明政大讲堂”。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后,精选调研人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同时,对于每次协商调研,都要组织课题组成员、相关领域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反复研讨、集中会商;对调研报告、建议案、相关协商建言材料,层层把关、征求相关市直部门意见。

    “这次专题协商站位很高、选题很准、调研很深、成果丰硕。”8月28日,在“科学编制娄底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市委书记刘非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在听完10位委员的发言后,对调研协商情况高度评价,并就委员建言逐一评点,还对政协建议吸纳办理工作作出明确安排。

    “时隔一个月,我再一次来到市政协参加专题协商会议,感到政协建言一如既往的精彩。”在9月28日召开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上,刘非率相关市领导和10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委员们交流,要求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门认真吸纳政协建议,努力构建完善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

    一抓到底干在实处

    “对于每年在市政协全会上所作的10件左右大会发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头作出批示,交由相关单位办理,并在第二年的市政协全会开幕大会上,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通报办理情况;市政协坚持每年选取10件左右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对办理情况进行挂牌督办;对市政协建议案落实情况,于下一年度采取委派民主监督小组、主席会议视察等形式进行督办;通过政协各类会议、委员学习活动小组活动等,及时向委员反馈相关意见建议的吸纳办理情况……”从选题到调研,再到建言和跟踪,市政协打造的这套完整协商链对高质量履职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从2018年提交“打造娄底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应用示范区”相关大会发言后,围绕这个主题,市政协跟踪履职、一抓到底,干出了实效。

    2018年1月1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区块链技术应用创建试点工作。同年5月15日,娄底国家级区块链研究和应用示范区暨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在万宝新区揭牌成立。同年11月13日,娄底市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启用,并发布全国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该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迎来良好势头。

    如何跟进区块链产业更好地开展协商建言、参与推动工作?市政协副主席苏旻带队全程参与、协商办理区块链产业培育发展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2018年7月,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专题视察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园,了解督促区块链产业发展进程,建议把加快开发应用、培育专业人才、争取建成区块链技术认证检测中心等作为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2019年10月底,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再次视察区块链产业园,并提出下一步发展建议。今年10月底,市政协聚焦区块链产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与会人员围绕政策支持、人才引进、场景应用等方面交流探讨,共同为产业发展献计出力。

    一系列的协商工作、一揽子建议最后都摆上案头,成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目前,该市已设立1亿元规模的区块链产业发展基金,出台了《娄底市加快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并于9月印发《娄底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