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河南

河南省政协视察郑州城市发展方式转变

2020-12-14 11:34: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2015年底,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城市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存在哪些值得注意的问题?12月2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带领部分住豫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就“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进行视察调研。

    郑州市纺机前街2号院,由临街旧房改造而成的城市书屋——郑品书舍温馨雅致,已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院内,游园亭榭曲径通幽、健身器材、卫生医疗、养老服务一应俱全,呈现出一幅小而美的生活图景。“小区原有400多户居民,原来因为脏、乱、破,一些居民搬离这里,现在部分居民又迁回来了。”金水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这美丽“转身”的背后,凝聚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者的心血。近年来,郑州市以政府为主导,大力推行老旧小区、城市道路、城乡接合部改造“三项工程”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视察现场,一组组今昔对比的照片见证着老城区的“蝶变”,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城市建设中政府‘温暖而有力’的手,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政治制度优势,让人倍感振奋。”省政协常委李利英感慨地说。

    科技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郑州市在郑东新区谋划建设中原科技城,推动城市发展方式由“以城促产”向“以产促城”转变,以创新驱动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在龙湖公共艺术中心,委员们重温郑东新区20年建成史,详解了解中原科技城园区规划。在智慧岛,跟随着华为公司对未来城市全景实验室的介绍,一幅智慧郑州的美丽图景展现大家眼前:地下管网分布一目了然、5G安防机器人自动巡逻、手机下单、5G自动售货车送货上门……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中原科技城和金融岛遥相呼应,郑州高度重视科技企业,国家中心城市未来可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窦荣兴表示。他同时建议,在重视硬件建设的同时,注重打造优质的营商软环境,政策要更加细化;在向外引进科技企业的同时,更要注重本土科技的培育壮大。

    未来城市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创新的第一驱动力,要把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李利英提出。“应更好发挥‘四条丝路’的优势,更多引进高端人才。”全国政协委员、省侨联副主席王鹏杰表示。

    人才不仅追求待遇和事业发展,对教育、文化等软环境要求也很高。王鹏杰提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应尽快打造国际化的城市文化标识,建立国际救援中心,使郑州更有“国际范”。省政协常委李庚香则认为:“如何把黄河文化和黄河文明的能量汇聚到郑州大都市建设中,仍然是一项重要的课题。”

    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边听边记,会意处频频点头。他表示将认真吸纳委员意见和建议,并与委员们一路上探讨如何处理好城市规模与网络化、城市与产业、市场主体培育和公共产品供给、设施建设和制度建设、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等关系。

    “要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城市建设、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昂起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龙头’,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逐步形成郑州的城市风格。”省政协主席刘伟殷殷寄语。

    时间已指向中午12点半,委员们意犹未尽。车行在绿色葱茏的郑东新区,委员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郑州的明天,会让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芸子]